相愛的兩人邁入婚姻殿堂,是百年修來的婚禮樂團福分。在這其中,婚禮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完美的婚禮既為婚姻增色,也必將成為夫妻、乃至親友們日後不可忘懷的美好回憶。

 

  對於西方婚禮的約定俗成的規矩我們都諳熟於心,但是卻從來沒有深究這些規矩的背後由來的軌跡。為什麼新娘要帶面紗?為什麼會有蜜月“honeymoon”?帶著好奇心,一起來探究那些規矩背後的婚禮常識吧。

 

  問題一:西式婚禮上,為什麼新娘總是站在新郎的左邊?

 

  與傳統的中國婚禮不同,西式婚禮不是遵循“男左女右”的位置站立。那是因為在古時候,盎格魯薩克遜的新郎常常必須挺身而出,以保護新娘子免得被別人搶走。在結婚典禮時,新郎讓新娘站在自己的左邊,一旦情敵出現,就可以立即拔出佩劍擊退敵人。

 

  問題二:為什麼新娘要穿白色禮服?

 

  自羅馬時代開始,白色像征歡慶,這就如同在中國,紅色像征著喜慶一樣。在1850-1990年間,白色也是富裕的像征。到了20世紀初,白色代表純潔的意義就遠超過其他。所以白色婚禮音樂通常都是禮服的首選顏色,更是像征著新娘的美麗和聖潔。

 

  問題三:為什麼新娘要戴面紗?

 

  最初,新娘的面紗像征著青春和純潔。據說,當年有位美麗的貴族女孩,不經意地站到了白紗窗簾後面,她的未婚夫見了驚為天人、贊嘆不已,這給了她在婚禮時帶白紗的靈感,她的舉動立即掀起一陣風尚,這也就是今天新娘戴白面紗的習俗由來。

 

  問題四:為什麼要喝交杯酒?

 

   新郎、新娘在婚禮上喝“交杯酒”是婚禮上的重要儀式之一。這種習俗起源於秦代,據史料記載,新郎、新娘各執半瓢飲酒,寓意兩人自此合二為一、相親相愛、 百事和諧。到了唐代才將容器換成酒杯,但是不管用瓢還是用酒杯,它的寓意都是一致的,也就是像征著永結同好、同甘共苦的深意。

 

  問題五:為什麼要切婚禮蛋糕?

 

  依照歐洲傳統習俗,新娘和新郎要隔著糕餅接吻。有一位聰明的糕餅師靈機一動,將各種糕點混在一起,再加蓋一層雪白的糖霜,就成了現代的婚禮蛋糕。切蛋糕時,新郎和新娘必須兩個人一起用婚禮樂團刀切下第一塊蛋糕,不能一個人切,也不要請他人代勞。而面包屑則代表著幸運,單身女孩若把蛋糕的碎屑帶回家,放在枕頭底下,便能在夢中看見自己未來的白馬王子是什麼樣子。

 

  問題六:為什麼要蜜月旅行?

 

  “蜜月”是新婚夫婦在婚禮後單獨相處的甜蜜時光。“蜜月”(Honeymoon)一詞起源於歐洲,以前的婚姻都是在虜獲的情況下產生的,而且通常都會婚禮音樂遭 到新娘的拒絕,所以新郎會把他的新娘帶到別人找不到的地方。而在古時候蜂蜜是生命、健康和生育能力的像征,所以在婚後的33天內或再到月圓時,他們每天都 要喝由蜂蜜發酵制成的飲料,就有了“蜜月”一詞,而且這種習俗也流傳下來,現在所有的新婚夫婦都會在婚禮結束後一同前往某地慶祝新生活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