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早已證明,在發達國家,電子商務的崛起會對實體零倉儲設備售業造成強烈衝擊。在國內市場,盡管包括低端散售在內的一些細分市場存在著一定風險,但當前主流觀點對零售地產市場的發展前景表現得較為悲觀。

  對物流開發商來說,電子商務的發展毫無疑問是有積極影響的。作為中國最大的物流開發商,普洛斯(GLP)在其年報中披露,在其中國大陸可租賃的倉庫面積中,電商租賃面積的占比已從2011年中期的14%上升至2012年末的20%。

   由於越來越多的零售商開始在平台網站上設立店鋪,同時建立完善自有網站,因此零售商需要更多的倉儲空間來滿足線上訂單需求。作為物流開發商,也正著眼於 新興消費群中心的主要內地城市,並考慮在該些區域建設新的倉儲設施,以順應未來的倉儲租賃需求。線下零售商也需要通過建立更加集中的配送管理體系來完善供 應鏈,同樣對現代倉儲空間形成了巨大需求。

  高力國際統計數據顯現,至2013年第二季度末,上海優質物流物業平均租金為人民幣1。20元/天/平方米,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4。0%。租金企穩的原因是因物料架市場內的優質物流物業近乎滿租,並且季內無新增供應入市。

  受上海租賃空間有限及租金成本上升影響鋼架, 長三角區域二、三線城市持續吸引著尋求物流倉儲及廠房物業的企業。這些城市為物流物業發展商和潛在租戶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而且其基礎建設在過去幾年中得到 了顯著的改善。很顯然,開發工業地產有樂觀的前景,然而這些開發商面對的也有風險。此前,一些大型B2C平台開始探索建立自己的物流網絡,自行持有和管理 倉儲設施。

  不過,仲量聯行中國工業部總監司徒藝認為,建設和管理電商配送專屬的倉儲設施是一項十分復雜的工作,只有個別電商會自建倉儲 地產,更多仍會選擇與專業物流開發商合作。因為,與電商合作不但能為開發商帶來優質的租戶,也會因為能夠確保優質電商租戶入駐而更容易從政府處獲得土地。

  地方政府在向開發商出讓工業用地時,往往著眼於那些能夠給地方帶來稅收並創造就業機會的經濟活動。制造業項目由於昂貴的設備具有較高的注冊資本和產能,並且流倉儲架水線需要眾多勞動力,恰恰符合政府的標准。巧固架

   而倉儲設施造價便宜、雇員較少,且鮮有根據貨物存放的地點交稅,因此政府通常對物流用地出讓較為謹慎。除了電商自建倉儲的風險,也有報道稱一些租賃大量 倉儲面積的電商開始轉租過剩的空間或試圖重新商議租期。業內分析認為,這一問題緣於國內電商迅猛發展的頭幾年,電商銷售額年增長率可達100%以上。然 而,隨著市場日益成熟,增長率減緩到穩定增長的速度,加上電商內部的整合,一些的倉儲面積明顯過剩。

  對開發商來說,開發工業倉儲地產,其實和開發普通的住宅或商業地產區別並不大。克而瑞研究總監薛建雄表示,目前已有開發商可以采用分割銷售的形式快速回籠資金,目前北京已有不少物流開發商采用這種方法,一般分割銷售面積在500~1500平方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