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料提升機作為作為一種固定裝置的機械輸送設備,在物料架很多建築工程施工中都被廣泛應用。它內在的安全裝置決定了它在固定高度運行時的安全系數。下面就來簡要講述下物料提升機的安全裝置。

  (1)安全停靠裝置。吊籃運行到位時,停靠裝置將吊籃定位。該裝置應能可靠地承擔吊籃自重、額定載荷及運料人員和裝卸物料時的工作荷載。

  (2)斷繩保護裝置。當吊籃懸掛或運行中倉儲設備發生鋼架斷繩時,應能可靠地將其停住並固定在架體上。其倉儲架滑落行程,在吊籃滿載時,不得超過1m。

  2、樓層口停靠欄杆(門)。各樓層的通道口處,應設置常閉的停靠欄杆(門),宜采用聯鎖裝置(吊籃運行到位時方可打開)。停靠欄杆可采用鋼管制造,其強度應能承受1kN/m水平荷載。

  3、籃安全門。吊籃的上料口處應裝設安全門。安全門宜采用聯鎖開啟裝置,升降運行時安全門封閉吊籃的上料口,防止物料從吊籃中滾落。

   4、上料口防護棚。防護棚應設在提升機架體地面進料口上方。其寬度應大於提升機的最外部尺寸;長度:低架提升機應大於3m,高架提升機應大於5m。其材 料強度應能承受10kPa的均布靜荷載。也可采用50mm厚木板架設或采用兩層竹笆,上下竹笆層間距應不小於600mm。

  5、上極限限位器。該裝置應安裝在吊籃允許提升的最高工作位置。吊籃的越程(指從吊籃的最高位置與天梁最低處的距離),應不小於3m。當吊籃上升達到限定高度時,限位器即行動作,切斷電源(指可逆式卷揚機)或自動報警(指摩擦式卷揚機)。

  6、緊急斷電開關。緊急斷電開關應設在便於司機操作的位置,在緊急情況下,應能及時切斷提升機的總控制電源。

  7、信號裝置。該裝置是由司機控制的一種音響裝置,其音量應能使各樓層使用提升機裝卸物料人員清晰聽到。

  8、高架提升機除應滿足以上規定外,尚需具備下列安全裝置並應滿足以下要求

  (1)下極限限位器。該限位器安裝位置,應滿足在吊籃碰到緩衝器之前限位器能夠動作。當吊籃下降達到最低限定位置時,限位器自動切斷電源,使吊籃停止下降。

  (2)緩衝器。在架體的底坑裡應設置緩衝器,當吊籃以額定荷載和規定的速度作用到緩衝器上時,巧固架應能承受相應的衝擊力。緩衝器的型式,可采用彈簧或彈性實體。

  (3)超載限制器。當荷載達到額定荷載的90%時,應能發出報警信號。荷載超過額定荷載時,切斷起升電源。

  (4)通訊裝置。當司機不能清楚地看到操作者和信號指揮人員時,必須加裝通訊裝置。通訊裝置必須是一個閉路的雙向電氣通訊系統,司機應能聽到每一站的連系,並能向每一站講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