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漣水縣漣城鎮二塘村地處城郊,人均土鋼架地 面積不足667 平方米。多年來,農民一直以種植蔬菜為生,但經濟效益總是提高不上去。顯然,單靠傳統的種植方式很難提高農民的經濟效益。近年來,隨著政府對農業投入的增 大,二塘村新建了53。33 多公頃的鋼架大棚,用來發展高效農業。漣城鎮農技站技術人員利用鋼架大棚骨架的優勢和扁豆葉蔓遮陽的特點,依據當地生產條件,指導農民搞起了茄子、扁豆、 夏白菜、秋菜豆立體種植技術。2007 年,種菜大戶張雲標每667平方米產茄子4000千克、扁豆1000千克、夏白菜2000千克、秋菜豆1000千克,效益達15000元/667 平方米。經濟效益顯著提高,使得此項技術在當地得以全面推廣。現將其主要種植技術介紹如下:

  1。種植模式 12 月上旬定植茄子苗,翌年3 月上旬開始采收,6 月底7 月初收獲結束。扁豆分早晚兩期種植,早期扁豆於1 月上旬育苗,2 月下旬定植;晚期扁豆3 月上旬育苗,4 月上旬定植,5 月上旬開始分批采收上市,7 月底采收結束。夏白菜7 月上旬播種,8 月底9 月初倉儲設備收獲。秋菜豆8 月上旬播種,9 月下旬開始采收,10 月中旬騰茬清田。

   2。栽培要點 茄子選用早熟高產品種,如濟雜1 號。茄苗7~8 片真葉時定植,行株距為70 釐米×35 釐米,每667 平方米栽2500株。大棚早春茄采用四層覆蓋(大棚+草苫+小棚+地膜)的方式栽培。定植前20~25天,每667平方米施優質的農家肥40~50千克、 雞糞肥1000~1500 千克、45%三元復合肥40物料架~50千克,與土壤充分拌勻後,扣好大棚膜增溫。栽後倉儲架管 理:白天棚溫保持在25~30℃,超過35℃要及時通風降溫,夜晚棚溫不能低於15℃。生長前期一般不需要澆水施肥,以控為主,門茄膨大期以促為主,在門 茄開花坐果前後保留2 杈分枝,初花期用毛筆蘸40×10-6~50×10-6防落素加0。1%速克靈混合液塗花柄,提高坐果率。茄子采收期間在控制好溫濕度的基礎上,重點防治 灰霉病、菌核病和斑潛蠅。

全苗後及時間苗、定苗,每667平方米留苗2株。在苗高25釐米左右時,用竹竿引蔓,綁蔓上棚架,上架前後及時追好上架肥,每667 平方米穴施優質人畜糞肥2000~2500千克。巧固架在8月底9月初,每667平方米施45%三元復合肥15千克加尿素10千克。在注意輪作減少土傳病害的基礎上,要重點防治斜紋夜蛾、豆莢螟和鏽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