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合作,將會是一個多贏的局面。”鼓浪嶼家庭旅館商家協會副會綠島長董啟農認為,此次能夠深化合作協議,關鍵的前提是廈門民宿業這幾年的迅猛發展。

民宿,在廈門一綠島民宿般被稱作“家庭旅館”。董啟農說,近年來,廈 門市家庭旅館發展方興未艾,從鼓浪嶼開始,向外延伸到廈門島內的曾厝垵、黃厝以及島外的廈門北站周邊區域、集美學村等地。據不完全統計,在營業中的家庭旅 館已超過1000家,其中尤以鼓浪嶼最為集中。鼓浪嶼家庭旅館從2008年真正起步,目前這個面積僅1。87平方公裡的小島上,已有家庭旅館近400家。

“不是因為住宿條件有多好、價錢有多劃算,僅僅是為了跟‘主人’聊聊天,從中找到在城市中迷失的自己。”這是一位背包客旅游時選擇民宿的理由。在相當一部分研究者、游客心裡,這才是民綠島住宿宿的魂,也是民宿業在短短十幾年間迅速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然而,參加論壇的不少綠島旅遊專家認為,巨大的商機吸引了一批投資者的不同應對措施,民宿業的魂也在漸漸喪失。

這主要表現在民宿的文化基因正在被抹殺。以鼓浪嶼為例,目前鼓浪嶼民宿的經營者大致分為兩類,一類以創業者為主,他們更注重經濟利益,根據游客的需要不停 進行自身改造,雖然帶來了更多的客源和收入,但漸漸地失去了本身的個性,變得千篇一律,並且在追求利益的過程中,產生了一系列安全、水電、秩序混亂等問 題。另一類經營者還有著最單純的“民宿夢”和“懷舊夢”,但是這一類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中山大學旅游學院副院長彭青認為,我國旅游者既喜歡文化性、歷史性濃厚的民宿,又要求享受現代化便利,讓經營者無所適從,很多民宿在多次修改後變得有些“不倫不類”。

此外,政府的強制保護或多或少也扼殺了民宿的多樣化。許一心說,一份鼓浪嶼的規劃中,連家庭旅館用什麼樣的遮陽傘、燈光等都作了規定,“我們的家庭旅館之 所以有魅力,就在於所有的店主和消費者共同創造了一個多樣性文化。如果規範、制度把文化給扼殺了,那麼就只有小住宿業而沒有民宿業了”。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