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天膠價格長期低迷令產膠國增產步伐橡膠停滯,甚至被迫啟動去產能舉措,供應壓力因此顯著降低,不過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以及消費萎縮影響,需求端力量也在明顯減弱。據國際橡膠研究組織(IRSG)估算,2004—2011年東南亞國家橡膠樹擴產行為導致2015—2016年全球天膠供應仍將處於過剩狀態,雖說過剩量會從今年的7。7萬噸降至明年的5。1萬噸,不過供需平衡的拐點依舊未到。因此,從長期角度來看,天膠市場並沒有走出供需失衡的困局,過剩局面雖有小幅改善,但並未徹底改觀,且供應量隨著價格漲跌而動態增減,這就制約了其反彈空間。

國內新膠上市在即

從國內產膠規律來看,每年3月中旬後,雲南主產區便進入新的生產周期。雖說今年受天氣影響,割膠工作存在時間延後現像,不過近期產區天氣良好,適合割膠工作開展,因此推遲割膠並不會給產量帶來多大衝擊。此外,4月上旬,海南主產區也將步入開割季,屆時國內新季全乳膠將陸續上市,供應壓力會集中釋放。若滬膠持續反彈可能會遭遇農墾和貿易橡膠商賣出套保的拋壓。而從近10年滬膠價格月度走勢可以印證,4月滬膠下跌概率較大,在55%以上。

庫存繼續攀升

雖說近半個月以來,國內輪胎企業開工率獲得顯著提振,截至3月下旬,山東地區全鋼胎開工率攀升至62%以上,半鋼胎開工率也上行至68%附近,但是對比往年同期平均水平(全鋼胎75%左右,半鋼胎80%以上)還是處於偏低狀態。同時,輪胎廠主動向下調價動作增多,全鋼胎出廠價近期接連下挫令下游接貨意願低迷。

下游需求乏力,采購商積極性顯著減弱,導致今年來國內天膠進口量接連下滑。在經歷1月天膠進口同比和環比雙雙下降以後,2月數據再度萎縮,僅為17。72萬噸,同比減少7。3%,環比更是驟降18。5%。盡管進口外部膠壓力下降,但國內社會庫存量並未減少。

據統計,截至3月中旬,青島保稅區橡膠總庫存達到21。4萬噸,增量部分主要來源於天然橡膠,攀升至16。88萬噸,環比暴增23%。雖說沙特空襲也門令原油地緣政治因素驟顯,也強化了天膠戰爭屬性,滬膠市場多頭底氣逐漸增強,但上行道路依然曲折。後期國內供應壓力將越來越大,而終端需求依然偏弱,未來滬膠仍將維持在12500—13500元/噸箱體內運行,小反彈行情存在,中級別反彈難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