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築門窗業內,塑料異型材和木材的使用一直處在激烈塑膠押出的競爭之中。當優質實木門越來越受到人們青睞,原木門產品在都市越來越流行的時候,森林消失的速度也越來塑膠異型押出越快,為自然資源行將耗盡的危機敲響了警鐘。

隨著塑料異型材行業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木制門窗,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生態危機,但是還是帶來了一些無法回避的缺憾,如塑料型材的質感和顏色等都沒法超越原木產品,在性價比上自然是大打折扣。那麼能否將塑料與木材結合起來生產出一種性價比高又環保、實用的優質制品以取代塑料或者木材制品呢?

木塑復合材料經擠出工藝的制成品的外觀和質感酷似木材,並具有和木材一樣的加工性能、施工性能。制品密度在600~1000kg/m3之間,根據木纖維填充量的多少和發泡率的高低有所不同,一般在600~800kg/m3左右,和木材相當接近。含水量約為2%,而木材的含水量在12%~13%之間,與原木相比木塑復合型材具有更好的抗水、抗腐蝕等功能,並且不存在木材自然的缺陷,如龜裂、翹曲、疤結、明顯色差等。

木制門窗除機械的、理化的損傷外,還有一個致合的弱點,那就是蟲害的損傷,如白蟻、蠹蟲等害蟲的侵害,而木塑復合型材含有多種化學制劑,可以抵御蟲害。除此之外,擠出制品斷面設計靈活,可以設計裝飾性強的裝飾結構和各種功能結構,而木制品的功能結構和裝飾結構往往受加工方法的限制,很pe管多裝飾效果難以達到。顯然,以上這些都是木塑復合擠出制品優於abs管木材制品的地方,而且幾乎無不及之處。

木塑復合擠出制品具有普通塑料型材的絕大部分優點,如阻燃、抗老化等,同時又具有普通塑料型材不能替代的其它優點,如色澤、質感重量輕等品質性能,可釘、可鑽、可鋸、可刨、可上油漆、可粘接等加工性能。不過,木塑復合材料的擠出制品焊接性能較差,基本上不適宜焊接,因此,門窗組裝要采用螺接形式,這是一大不足。但是,使用木塑復合擠出制品可以在現場施工,能給門窗的運輸和安裝帶來很多方便,也算是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缺憾吧。

使用木塑復合型材能夠在很大程度上節約能源,減少不可再生資源的損耗,維護自然生態的平衡,可謂功莫大焉。話說回來,既然木塑復合型材有著與塑料型材和木材不可比擬的優勢,還能節能、環保,勢必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我們完全可以相信,隨著木塑復合擠出制品生產技術的進一步提高以及生產工藝的大範圍推廣,木塑復合異型材定能逐步取代塑料與木材制品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