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化學建材的應用十分普遍,由高分防火漆子材料構成的化學建材以及石油化工企業涉及到的火災是由有機化工原料引起的,這類火稱為烴類火。另外,汽車在隧道內發生的火災大都也屬於烴類火災。烴類防火漆火災與一般的建築火災的區別在於前者具有火焰傳播和升溫速度極快的特點,燃燒過程中還可伴隨著由於油品爆炸產生的巨大衝擊波。而目前所研制的防火塗料一般不能適應防烴類火的要求,並且目前采用的檢驗方法對抗防烴類火災材料也不適用,因此必須根據烴類火災防護材料的使用環境及特點來研究防烴類火災的防火防腐塗料。從目前的發展趨勢看,防烴類火防火塗料的開發和研究將成為防火塗料研究的熱點之一。

迄今為止,國內鋼結構防火塗料主要為溶劑型產品,在生產、施工和應用中均有大量有毒溶劑揮發,對環境造成污染。國內雖有單位正在開展水性防火塗料的研究,但均未將防火與防腐問題綜合考慮。因此研制具有防火和防腐雙重功能的水性塗料不僅具有理論價值,而且具有現實意義。

水性防火防腐塗料的應用前景十分廣闊。據公安部門規定:餐飲、娛樂場所、大型超市、化工企業等建築物的室內外鋼架結構和室內裝潢都應當用防火塗料裝飾。另外,化工、石油、醫藥等企業的腐蝕問題以及由於大氣污染造成的民用建築鋼結構腐蝕問題都十分嚴重。據了解,僅每年的防腐蝕塗料和防火塗料用量就各達上千噸,產值達幾千萬元。全國各行各業的用量十分巨大。

防火塗料是一類具有特殊意義的功能性塗料,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關系到社會的和諧和安全。推廣使用具有防烴類火功能的水性防火防腐塗料,不僅有良好的經濟效益,更有極其重要的社會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