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塗料是一種塗覆在材料表面,具有防火漆隔熱、防燃、阻燃功能,並能有效延緩火勢的發展、阻止火焰蔓延,對基材起到保護作用的特種塗料。鋼材在不作任何防火措施時,經火焰燃燒15分鐘即可變形。而塗覆優質防火塗料後,可使防火漆其變形時間延長至30分鐘以上,為滅火贏得寶貴時間。因此,防火塗料作為一種高效簡便、適用性廣的防火手段,已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國內外目前已有的鋼結構防火塗料主要有兩大類:非膨脹型防火塗料和膨脹型防火塗料,前者防火效果較差,已逐漸被淘汰,而膨脹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由美國Albi化學於1948年首先發明。Albi化學是世界上第一個生產水性、薄型、膨脹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企業。用於鋼結構的膨脹型防火塗料主要有ALBICLAD800和ALBICLADTF兩個產品,前者為溶劑型塗料,後者則為水性塗料。這兩種防火塗料的特點為:100%不含石棉,薄型、輕質,防火極限最高可達3~3。5小時,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德國、日本在這一領域的研究也十分活躍,已有不少高性能的產品問世。但是這些防火塗料都不具備防腐蝕功能,因此主要用於室內鋼結構的防火。半個世紀以來這類薄型膨脹型防火塗料不斷得到發展,從基料到防火助劑都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是近年來出於環境保護的要求,水性防火塗料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德國、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每年膨脹型防火塗料的產值都在1000萬美元以上。

鋼結構材料存在的另一大問題是容易腐蝕。金屬防腐蝕的手段很多,防腐蝕塗料作為金屬防腐蝕的主要手段,各國多年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進行研究。英、美、德、日等發達國家目前仍處於領先地位。以往都是將金屬的防腐蝕與防火問題分別考慮。一般情況下,防腐蝕塗料不能防火,而防火塗料也不具備很好的防腐蝕功能。近年來,鋼結構防火塗料正朝著實用化、多功能化方向發展。

國內防火塗料的研究始於20世紀50年代,並首先從鋼結構防火塗料入手,70年代即有小規模生產。早期的鋼結構防火塗料主要為水泥基厚質塗料,這類塗料在燃燒初期可降低火焰的傳播速度,但一旦火勢旺盛即失去作用,防火效果較差,主要用於防火等級要求較低的場合。80年代以來開始研制以高分子材料為基料的薄型和超薄型防火塗料,使防火塗料的研究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目前國內已開發成功的防火塗料包括厚質型水泥基防火塗料、溶劑型和水性的薄型膨脹型防火塗料以及飾面型防火塗料等。

從發展趨勢看,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必將最終替代厚質型和薄型防火塗料。有關防火塗料新的國家標准也正在制定之中,以保證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健康發展。超薄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塗層厚度一般為2毫米左右,在滿足防火要求的同時,又具有較好的裝飾效果。目前我國已研制出耐火極限超過2小時的超薄型(厚度2毫米)鋼結構防火塗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