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題】金屬建築系統屋頂空調通風設備的支座常見問題?

  【解答】安裝或懸掛在屋頂上的空調通風設備,可以包括從小風扇和加熱單元到大型空氣處理單元的一切東西。由於機械設備不是金屬建築系統的一部分,因此不由金屬建築制造商提供,但設備支座需要與屋面結構有機地組合在一起。除非在合同文本中特別說明,否則這些支座將無人負責。

  可以確信,設計行業非常清楚地認識到設備根本不屬於屋面系統,大型排風扇設備的存在限制了屋面板的運動並誘發其在穿透處的滲漏。許多屋面因為設備安裝不當心及維護不慎而被毀壞。遺憾的是,除屋面外很少有更經濟的放置這些設備的位置。用於機械設備的屋頂房間在高層建築中非常普通,但在預制鋼結構建築中卻很少見。因為在屋面上放置空調通風設備將損壞金屬建築屋面的外觀及其未來的功能。

  有兩個基本的方法用於支撐屋面設備:采用連續邊飾以及采用支腿抬高的剛框架。正確設計和安裝的邊緣包括防雨板,它比用穿過屋面的不連續的支腿抬高的鋼框架具有更好的防漏功能。最好的邊緣是按業主要求設計並與屋面板外型貼合的裝置。用於鎖縫屋面的屋面邊緣件包括兩部分:裝於與屋面板具有相同厚度和板型的基板上的輕型泛水邊緣和直接與屋面凜條相連的較重的支承框架。這兩部分的運動是相互獨立的,其運動之差由反向防雨板吸收。

  對於較輕的設備,用14級薄板做成的單一邊緣就足夠了。 廠房通風制造商建議邊緣最好由專門廠商供應。但是許多技術條件擬定人為了增加邊緣的配套性及協調的方便性,仍然將邊緣列入金屬建築制造商的工作范圍。

  邊緣系統盡管結構複雜,但是如果只是簡單地將其放在屋面上,並僅依賴於兩者之間的密封膠防漏,這些邊緣仍然十分容易漏水。為達到最好的防水功效,邊緣與屋面板必須一起安裝、讓邊緣板位於上坡屋面板之下方和下坡屋面板之上方,這樣水就不會滲進連接部位。除此之外,Buchinger還建議,邊緣的底板應足夠大。在上坡屋面板板端到邊緣的最近端至少應有1英尺的間隔,以避免水在關鍵部位倒灌。

  抬高的鋼框架將設備重量集中於四個支腿上。這些集中力通常超過檀條的承載能力,可能需要增設一根檀條或用一根寬翼緣工字鋼作支承。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盡可能將這些支腿支承於主框架上。

  因為有金屬邊緣,穿過屋面的框架支腿的防水性能在任何時候都是一個問題。一個通常的解決方案是使用有彈性的防雨套管(也稱為屋面防水罩)覆蓋穿過屋面的地方。防雨套管除應有各種尺寸以滿足不同直徑的管鋼外,還應能適應鋼屋面和下部結構支座間的位移要求,否則它必然造成漏水。防水套管通常放在屋面的肋上,這是不正確的,這種構造使難於密封的板縫在貫穿處漏水。最好是將屋面穿透點放置於屋面板的平板段,那裏能有效地進行防水。

  誰負責設計屋面上部的框架呢?一些公司的建築師及工程師認為,這種框架應該由內部設備小組設計,並將這些材料的供貨與預制鋼結構的供貨分開。而另外一些公司的有關人員則認為,這些結構構件應由金屬建築制造商設計並供貨,以便協調。這樣做的話,屋面孔門可以更好地包含到金屬屋而的設計之中,位於檀條、擦條支撐和支承梁之間的任何界面可以很好地注意和考慮,可以將其自重列入屋面結構荷載,同時在所有的屋面穿透處提供防雨板。

  在任何情況下,屋面通風空調設備的位置及重量都需要與金屬建築制造商密切協調,以確保正確的結構支承。不難看出,如果缺乏協調,很容易造成在屋面鋪完之後再要求提供另外的框架,這樣會導致一筆額外的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