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生活産業是台灣文化創意産業分類中獨有的産業類別。台灣學術界將其定義為:「以創意整合生活産業的核心知識,提供具有深度體驗及高質美感的産業」。


  把文化做成生意很聰明,把生意做成文化則更是技高壹籌。在台灣,有壹家緩慢民宿,店裏沒有電視、報紙,壹切都是緩慢進行的,但是,就是這洋壹個看起來與現代快節奏的生活格格不入的地方,卻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想要入住緩慢民宿,常常需要兩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提前預定。

  像緩慢民宿壹洋為消費者提供深度體驗的創意生活産業在台灣發展迅速。台灣中衛發展中心資深專案顧問袁威五介紹,早在1992年,台灣就將體驗經濟導入産業推動,制定了「創意生活産業發展計劃」,透過市場和産品的「高質美感」,服務和活動傳達「深度體驗」,從而發揮「生活風格」的創意。

  創意生活可能是壹個傳統産業轉型上來的,也可能是壹個新興産業加寬的部分,它有四個元素、産品、服務、體驗。創意生活是要讓妳回去後回味,要勾動妳的心。

  近年來,台灣在創意生活産業重點推廣飲食文化、生活教育、自然生態、流行時尚、心靈空間、工藝文化等七大生活風格體驗路線。不少單純代工生産的工廠,也紛紛開始轉向創意生活産業,成為了家庭活動和學生校外教學的好去處。袁威五:「我們希望每壹個産業是從消費者的角度去切入,妳過來,我跟妳解釋某壹個導覽的時候,其實我在某個部分我還會注意到妳的表情,要跟消費者去做互動,如何在客護進來的時候,就可以在這壹部分用心。

  台灣創意生活産業的發展與興起,讓人們能在身邊感受融入生活的文化創意,同時,也讓傳統産業複活傳承,讓新興産業更具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