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侵權糾紛
  北京彙冠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專利佈局以下簡稱“彙冠股份”)訴“北京 遠洋錦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鴻合盛視數字媒體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鴻合)”專利侵權糾紛已于2012年4月24日立案受理,彙冠股份起訴二被告生産 銷售的HV-3282産品侵犯了其擁有的“一種由組合結構的紅外觸摸屏殼體”的實用新型專利,訴訟請求法院判令被告立即停止生産、銷售侵權産品,賠償原告 相關經濟損失。目前,本案正在進行證據保全工作。

  解讀一:“打架”的雙方想做什麽?

  “打架”的雙方除了第一被告之外,都是各自行業中的巨頭,鴻合是電教設備行業的領軍企業,其電教設備行業市場份額保持在全國前三,而彙冠股份是觸摸屏行業的行業標兵,至少在紅外觸摸這個技術上是與國際巨頭並排前進的。

  衆所周知,專利侵權是一類非常難打的官司,專利是否侵權如何界定?侵權賠償如何定損?難度非常之大,那爲什麽還要打?這個專利侵權官司的背後,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對産業良性發展的呼籲。

  隨著智能觸摸電子設備的興起,觸摸屏行業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朝陽産業,但是隨著觸摸屏行業的飛速發展,産品供應商良莠不齊,品質也參差不齊,一些中小企 業作坊式的山寨生産,給行業造成巨大的隱患。這有點像曾經的手機行業,因爲山寨橫行,國外巨頭坐收漁利,民族品牌一蹶不振,至今還處于低端市場的混戰中。

  顯然,這個行業不能這麽玩,如果這麽玩下去,最後必然陷入價格血戰,在血拼二三年後,中國企業無法堅持,紛紛出局,中國的市場又被舶來品所壟斷,消費者爲品質付出的費用也會越大,這正是國際巨頭喜歡看的事情。

  所以在這些專利官司的背後,是一種對于行業的呼籲,所有企業和企業家有責任共同維護好行業發展,做好遊戲規則,讓行業良性競爭,不斷的去深挖産品技術,降低成本,提高産品體驗,這才是做企業,做産品的基礎。

  解讀二:中國企業的發展之路?

  在以往的專利糾紛事件中,似乎大都是洋品牌與洋品牌之間的專利互掐,中國企業起步晚,而國際環境對專利非常看重,同時國際企業對專利的意識高,布局也 非常早,因此不少行業的核心專利都被洋品牌所把持。那麽這個案例,彙冠股份訴鴻合,兩家國內企業的專利糾紛,所表現的意義更加引發我們深思。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是産品開發中的一個耳熟能詳的普遍基准,在做到了這些以後,其實就涉及到一個專利的布局,從網上資料來看,彙冠股份 的專利布局非常早,至今共擁有200多項專利(包括國內、國外),雖然這與一些行業的國際品牌動辄上萬項專利沒法比,但在觸摸屏這個行業,其實也稱得上是 全球領先了,也就是由于這些專利,彙冠股份才能在國際市場競爭上脫穎而出。

  那麽對于中國目前的一些企業,有可能還在模仿國際産品的企業而言,企業以後的核心競爭力將會在哪裏?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從根本上是一個企業經營理 念的轉變,是將技術研發不斷深挖,變成生産力,讓企業有一個持續的發展推動力,這才是中國企業發展的長久之道。所以企業當將目光放得長遠一點,加大對于新 技術研發的投入,構建自主知識産權體系,共同合作構建健康良性的行業競爭環境,這樣企業才能獲得持續性地發展,才能進入國際領域的競爭,打造“中國創造” 的高新技術品牌。

  【關于彙冠】北京彙冠新技術股份有限公司(IRTOUCH),是一家做觸摸屏技術的專業公司,産品爲觸摸屏産品與互動式電子白板,業務覆蓋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關于鴻合】北京鴻合盛視數字媒體技術有限公司,專注于多媒體視訊(AV)行業的産品,旗下囊括了交互式電子白板、視頻展示台、會議系統、液晶書寫屏、信息發布系統、PDP交互式書寫屏、窗景(TM)數字媒體發布系統等産品,業務範圍覆蓋全球。


網路拜拜, 彌月蛋糕,公所健保,手提袋,南投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