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模具企業競爭力
近年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原堆高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成本卻在不斷提高,模具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受到嚴峻的挑戰,成本控制成爲模具企業經營管理中的核心要素。如何通過成本控制取得長期競爭優勢,實現企業利益最大化,是每個模具企業追求的目標。

摘要: 成本控制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模具企業的生存和發展,所以努力做好成本控制工作是企業管理的重要方面。本文以專家視點的角度從成本控制的幾個概念入手,說明了 傳統降低成本的方法,從研發成本控制、采購成本控制、生産成本控制、質量成本控制、營銷成本控制、物流成本控制、人力資源成本控制等方面系統地闡述模具企 業實施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和途徑,並通過分析模具企業現存的成本控制障礙,總結出模具企業成本控制工作的方向指引。

關鍵詞:模具企業 企業管理 財務管理 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 管理方法

一、審視模具企業成本控制的需求環境

就當前模具企業狀況而言,羅百輝認爲大多數模具企業在成本控制方面仍存在以下問題:
①。國內部分模具企業只知道片面追求産量和利潤,對成本管理工作重視不足,認識不到位。對模具的研發、生産質量和售後服務等成本管理意識比較淡薄,或雖關 注成本的控制,但缺乏立足長遠的戰略競爭中的成本管理,這種簡單的依照內部成本節約而確保的收益,難以形成長期的競爭優勢。
②。員工素質參差不齊,有待進一步提高。許多模具企業中,參與成本控制人員範圍很小,且對成本控制人員的專業能力和素質沒有過高要求,其他人員則對成本管 理不予過問。同時各部門及全體員工參與成本管理的意識不強,團隊配合意識不強。另外,企業內部質量意識、品牌意識淡薄,懶于學習新知識、新管理和新技術, 這爲成本控制帶來一定阻力。
③。大多數模具企業成本管理方法還很落後的,新舊成本控制方法並用,或新方法流于形式,實則仍在用舊的方法,ERP信息管理並未充分發揮其作用。
針對成本控制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應該重新審視自己,站在全局、科學和發展的高度,應用成本控制的最佳方案,提升企業競爭能力,使企業不斷做強做大。
①。著眼于企業未來的長期戰略發展,把企業內部結構和外部環境結合起來,建立完整合理、科學的決策體系、控制體系、核算體系、考核體系和監督體系。從企業 競爭的環境出發,分析企業內部價值鏈、競爭對手的價值鏈、企業所處行業的價值鏈,建立企業、供應商、顧客三者有效整合的成本管理模式,既關注生産過程,又 考慮開發設計,售後服務等環節,既重視與供應商、客戶的聯系,也做好産品生命周期的更新接替,從而使企業獲得競爭的戰略優勢。
②。形成全面成本管理的文化意識。樹立員工的成本意識、質量意識、品牌意識和競爭意識,培養團隊精神,領導帶頭,全員參與,人盡其才,不斷提高員工素質的良性循環局面。並以事前預測、事中控制、事後防範爲中心,形成全過程的管理規範和控制制度。
③。引進先進的成本管理方法和手段。模具企業要依據自身組織機構、企業文化、生産方式等特點選擇適合自己公司的成本管理方法,如:目標成本管理、責任成本 管理,價值工程,成本效益分析,ERP信息管理系統取代傳統的手工操作的成本管理手段等。另外,還需要建立成本預警分析制度。

二、理清成本控制的內涵方法

所謂成本控制,是企業根據一定時期預先建立的成本管理目標,由成本控制主體在其職權範圍內,在生産耗費發生以前和成本控制過程中,對各種影響成本的因素和條件采取的一系列預防和調節措施,以保證成本管理目標實現的管理行爲。
1。成本分類
成本的屬性可分爲下列幾種:
①。固定/變動成本
固定成本:是成本金額不隨營業活動(生産或銷售)而改變。房屋租金、保險費、廣告費、管理人員薪金、按直線法計算的固定資産折舊費等都屬于固定成本。
變動成本:變動成本則隨營業活動之變動而改變。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變動制造費用、營業稅等都屬于變動成本。對模具企業而言,必須增加産量降低單位固定成本,如降低材料消耗量和模具零件采購進價,以提高競爭能力。
②。直接/間接成本
直接成本:又稱可追溯成本,可以直接歸屬于各部門或某特定産品的成本。
間接成本:又稱不可追溯成本,與各部門或産品有關,但不能或不易直接歸屬于各部門或産品,須以適當分攤方法計入各部門或産品之成本。
③。外露/內涵成本
外露成本:爲購買資産的實際支出。如購買原料、機器、廠房等。
內涵成本:使用自有資産,而未實際支出的代價,如使用自有土地、房屋等。
④。學習成本
學習成本:當工人由于反複從事于同一工作,而逐漸熟悉該項工作後,將使其工作更有效率,可用較少時間來完成同一的工作,並減少錯誤。由于對工作流程、工具 使用及工作方法的熟悉,使得浪費原料及重複工作的可能性減低,進而減少技術工人的雇用量,使得産品的單位成本在預期的情況下降低。當員工更熟悉其工作時, 不但人工成本可降低,而且與人工有關的變動制造費用亦將減少。這種成本降低,就是學習的效果。
⑤。生産成本/非生産成本
生産成本:生産過程中爲制造産品而發生的成本耗費,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費用。
非生産成本:非生産業務的耗費,如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財務費用。
産品成本:與特定産品的生産制造直接相關,它隨産品流動而流動,如果特定的産品銷售出去了,其成本就成爲産品銷售成本與銷售收入配比;如果特定的産品未銷售出去,則其成本將作爲存貨結轉下期,可盤存成本由此而來。
期間成本(費用):隨時間推移而在某一期間發生的成本,並進入當期的損益,不結轉下期(不可盤存成本),與産品實體流動無關,不能直接歸屬于特定的産品,而歸屬于成本發生的生産經營持續期間(即爲實現當期收入而發生的成本耗費)
開發成本:尋求、查訪、評選供貨商的支出,應包括訂單處理的費用。
采購價格:與供貨商談判後的購入成本。
運輸成本:國外采購供貨商以FOB報價,買商需支付運費,甚至保險費。
檢驗成本:當進料檢驗所支付的品管人員薪資、檢驗儀器或機具的折舊費用。
試模成本:模具組裝成本及試模成本。
倉儲成本:包括倉庫租金、倉管人員薪資、水電費、倉儲設備(棧板、堆高機、自動搬運等)之折舊費用、保險費等。
操作成本:機器設備使用之燃料費或水電費、操作之工時、人員訓練等。
維修成本:模具損壞、故障檢修、維護保養等人工及零件費用。
處置成本:拋棄老舊機器或廢料之清運費用和環保成本。
2.成本控制原則
①。全面介入原則--成本控制的全部、全員、全過程的控制。全部是對産品生産的全部費用要加以控制,不僅對變動費用要控制,對固定費用也要進行控制。全員 控制是要發動領導幹部、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建立成本意識,參與成本的控制。全過程控制,對模具的設計、制造、銷售過程進行控制,並將控制的結果在有關 報表上加以反映,借以發現缺點和問題。
②。因地制宜原則--適合企業、部門、崗位和成本項目實際
③。例外管理原則--成本控制要將注意力集中在超乎常情的情況。因爲實際發生的費用往往與預算有上下,如發生的差異不大,也就不沒有必要一一查明其原因,而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非正常的例外事項上,並及時進行信息反饋。
④。經濟效益原則--提高經濟效益,不單是依靠降低成本的絕對數,更重要的是實現相對的節約,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以較少的消耗,取得更多的成果。
⑤。循序漸進和堅持不懈原則– 成本控制是一項目長遠和短期相結合的管理活動。
3.傳統降低成本的方法
采用變動(直接)成本分析法,對不同的成本習性進行控制的方法,從範圍上看局限于生産領域;從內容上看局限于制造成本;從時效上看局限于事中和事後成本控 制。易使管理者較重視生産成本的控制而忽略對營銷成本、物流成本和人力資源成本的控制;忽視了以全局的高度來審視企業成本,最終導致成本管理對提高企業效 益的作用甚微,甚至制約和誤導了企業發展。

三、模具企業成本控制路線圖

模具制造企業的成本控制涉及到制造相關的每個部門和環節,因此模具企業的成本控制基本途徑可細分爲研發成本控制、采購成本控制、生産成本控制、質量成本控 制、營銷成本控制、物流成本控制、人力資源成本控制等方面,從而建立和完善模具企業的成本控制體系,實行多元化的管理目標。
1。産品研發階段如何做好成本控制
研發過程的成本控制是整個模具制造項目成本控制的起點,是模具企業産品成本控制的關鍵。降低研發成本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①。在模具開發前期,設計部門通常會給客戶提供一份報價單,這份報價單就是反映顧客的需求目標成本。研發人員必須采用符合客戶要求規格而成本較低的模具材料和結構工藝達到目標成本的辦法。
②。消除不能帶來價格增值卻增加産品成本的功能。由于模具設計的依據是從客戶提供的産品圖紙或樣品,往往到模具設計的階段,設計人員才發現模具要實現産品 的某個功能是很難做到或付出相當高的成本會,這個時候研發人員一定要反饋信息並及時與客戶溝通是否變更産品工藝,否則造成的額外成本會由自己承擔。
③。一個新項目的開發,要從全方位來考慮成本的下降與控制,應該召集模具加工、沖壓生産、采購、客戶等相關人員進行項目專案會議,聽取經驗豐富的專家和群衆的意見作爲參謀,優化設計方案,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不必要的成本風險。
④。工作標准化和對供應商的技術支持 標准化工作是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企業正常運行的基本保證,它促使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和各項管理工作達到合理化、規範化、高效化,是成本控制成功的 基本前提。作業標准化在節約研發時間,提高設計效率方面有著顯著的成效,越來越多的模具企業正在應用PDCAS(計劃、實施、檢查、措施、標准)管理循 環,指導模具技術的標准化工作,建立適合自己公司的完整的技術標准手冊和管理規範文件,並提供給外包供應商在技術研發時參考。
⑤。建立創新、改善的提案管理、項目管理及獎勵管理體制, 鼓勵模具企業的技術研發人員不斷創新和改善,推動專業技術與管理的發展,提高企業的綜合競爭力,爲公司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網路拜拜, 瘦身,台中美食,阿里山高山茶,工會健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