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民主發展逐漸成型
香港社會正在進入一個政治的活真空成型躍期。民主已經成爲700萬港人的生活方式。但五年之後,面對預期將實現的普選,香港人將做如何的選擇?香港人又是否做好了准備?在部分專家看來,2012年的香港選舉其實在某些方面已經具有部分普選的傾向。

  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一次會議明確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到2017年時,由現 任的行政長官提出有關修改行政長官産生辦法的建議,並經過2/3立法會議員的批准通過,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才有條件實行普選。

  新任特首梁振英已提出,他願意接受2017年普選的洗禮,也願意在未來5年當中,來推動2017年乃至2020年立法會的雙普選。但要想真正實現普選,梁振英需要接受哪些挑戰?五年之後,香港的政治環境是否能達到普選的條件?

  香港回歸15周年之際,關于香港目前的政治環境和未來普選的設想,本報記者對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香港城邦論》作者陳雲、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主任陳文鴻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楊汝萬教授進行了專訪。

  管制水平不高是死結

  經濟觀察報:在香港回歸15年之後再來看《基本法》,有什麽樣的感受?當時在主權移交之際,香港統治層突然面臨一個真空,這個斷層是否董、曾兩任政府管治水平不高的原因?

  陳文鴻:回歸之後沒有回頭路,即使《基本法》包含了許多殖民地的政策和體制。在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裏,殖民地的因素早晚會受到檢查和更改。因爲一國兩 制肯定了中國的主權和香港的自治權,兩者的背後是國家和本地的長遠利益,與殖民地因素所維護的既得利益自然會有矛盾,而後者處于從屬的地位。

  陳雲:(管治水平不高)這是一國兩制真正的死結。過去港督都在議會鍛煉過,再被送去其他殖民地,最後派到香港。這些人“奸狡”、“惡毒”。主權移交以後,只能本地提拔。大陸省委市委有極老練的人,但是不可能派到香港來做特首。曾蔭權是純粹中層管理人員。

  社會需要改革,但政府沒有這樣的魄力。一旦政府沒有向前推進的視野,社會就要向下沈。翻看曾蔭權任內的財政預算案,每年都沒有新的項目。扶貧政策“懶惰”到派錢,這樣的政府是失敗的。

  梁振英性格幹練,但沒有做過真正意義上的官員,需要中央的幫助。梁振英一定要做董建華沒有做好的事情。

  梁振英這屆政府很關鍵

  經濟觀察報:香港社會對普選的准備如何?2012年的選舉與以往的選舉相比有無不同?對2017年普選如期舉行的信心大嗎?

  陳文鴻:嚴格來說,香港社會迄今爲止並沒有認真地爲2017年普選做准備。2017年的普選涉及全港性的政綱和動員,與2012年的選舉自然性質不 同,盡管如此,仔細分析之後可以看出,其實2012年的競選與以往的選舉相比開始呈現不同的特征,具體地說,就是在一些方面已經具有部分普選的傾向。

  陳雲:取決于梁振英這屆政府做得如何。這屆政府要鋪好科學決策和管理的道路處理社會問題,否則2017年沖擊會很大。有關黨派屆時可能劫持民意,在立 法會興風作浪、阻擊政府,有惡性民粹的風險,到時需要的政治手腕會更多。2017年能否普選要看梁振英能否做到順利轉型、緩解中港矛盾,看政府能否自己負 起責任。否則民選被立法會操縱,這是中央最擔心的問題。如果有此苗頭,估計中央會推遲普選時間表。

  楊汝萬:實際上,中央給予香港普選的時間表以及路線圖都是很好的。2017年,作爲香港一個最重要的年份,在實行一人一票之後,立法會的氣氛與現在就會不同,民主派也就不會有那麽多動作。

  經濟觀察報:一直以來,港人在一人一票的普選方面訴求如何?五年之後,香港的普選又是怎樣的一副場景?

  陳文鴻:香港爭取一人一票方法有二:一是政治訴求,通過示威遊行和公開宣傳;二是在現有普選成份的立法會選舉以實踐來貫徹一人一票的政治文化。五年之後,普選的要求會更加激烈。在特首普選之外,還會加強對立法會普選的要求。在具體的提名方法方面會是爭執的重心。

  楊汝萬:一人一票在五年之後的具體實施在細則方面現在還沒有方案,但在具體選舉方式上,對候選人的提出應該還是要有門檻,要有一定的篩選,否則在操作 上就會非常困難。總之,香港的民主發展在經過20年之後,已經逐漸成型,可以與台灣看齊了。需要指出的是,台灣人很多活動都似乎與選舉有關,這就不很健 康。

 
  拖而不決讓香港付出很多代價

  經濟觀察報:站在曆史的角度,香港在內地的經濟政治轉型方面應該擔負起什麽樣的作用?會成爲樣本嗎?

  陳文鴻:香港本應以發達社會的形式,在政治經濟發展方面給內地作出示範作用。可是,回歸15年香港的政經發展停滯,結構問題嚴重,發展機制扭曲。不單示範不成,且越來越依賴中央政府的幫助、介入和督促,具有開始成爲中央政府負擔的趨勢。

  楊汝萬:香港的成功,主要還是體現在制度、政府的管制方式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法制方面,即在軟實力方面可以爲內地城市提供示範,實際上改革開放,一開始 主要就是大量學習借鑒和引入香港的成功經驗。至于在一人一票的選舉層面,總體上說,台灣、香港和內地實際上處于不同的發展階段。

  當然,與內地城市相比,香港也有不足的方面,例如體制原因導致基建過程緩慢,以香港新機場的後續過程爲例,新的跑道與設施的建設就遇到瓶頸,拖了多年,進展緩慢,使香港的發展爲此付出了很多代價。


網路拜拜, 中翻英翻譯,蜂蜜,門中門,台中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