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秋季養生的常識

 

  告別的炎熱的夏日,迎來涼爽的秋季。不論男女老少都要注蒸足桶意 這個多事之秋,由於晝夜之間溫差增大,很多疾病都會找上門來。因此,秋季都要注意養生,早睡早起,注意飲食。在這裡我們要提醒女性朋友和體弱的朋友,雖然 說有人提倡“春捂秋凍”,但您還是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自我調節,秋季由於陽氣弱陰氣長,腸胃的抵抗能力下降,病菌易乘虛而入,損傷脾胃,導致腸胃疾 病。所以,在秋季應注意養生飲食,做到防病於未然,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女性秋季養生常識:

  1、調理飲食。秋季膳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原則。年老胃弱者,可采用早餐食粥法來益胃生津,如百合蓮子粥、銀耳冰糖糯米粥、杏仁川貝糯米粥、黑芝麻粥等。此外,還應多吃一些酸味果蔬,少吃辛辣刺激食品,這對護肝益肺是大有好處的。

 

  2、早起早睡。祖國醫學主張秋季“早起早睡,與雞俱興”。早睡可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可舒達陽氣。現代科學研究證實,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 會,同時起床時不宜過急,適當懶床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筋骨,對預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義。腦血管疾病在秋末冬初發病率極高,發病時間多在長時間睡眠 的後期,這是因為在睡眠時血液在腦血管的流動速度變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3、重調達情志。一般來說,秋天人的 情緒不太穩定,易於煩躁或悲愁傷感,特別是身臨花木凋零,秋風蕭瑟深秋,常會在一些人(特別是老年人)心中引起苦悶與垂暮之感。因此,秋季養生要以調達情 志、培養樂觀情緒、保持心理平衡為主。在陽光明媚的天氣裡,外出觀賞風景、喜悅溢於言表,可使憂郁愁煩頓消,令人心曠神怡,給生活增添無窮的樂趣。

 

 4、預防秋燥。秋天氣候干燥,皮膚內的水分蒸發快,易使人出現皮膚干裂、皺紋增多、咽喉燥痛、大便秘結等症狀,因此預防秋燥是重要的秋季保健能量屋原則;室內要保持一定的濕度,重視補充機體水分,要避免過勞和劇烈運動使津氣液耗損。為了防止皮膚干燥可塗擦各種護膚霜。但應注意口唇干裂不可擦甘油,更不可用舌經常舔口唇,否則會使口唇干燥皸裂。

 

5、 增強抗病能力。俗話說得好:"春捂秋凍,不生百病"。秋天氣候漸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過多,有意讓機體凍一凍,經受一些寒涼之氣的鍛煉,也是增強機體對冬 季寒冷氣候適應能力的重要方法。金秋時節天高氣爽,是運動鍛煉的好時期,尤其應重視耐寒鍛煉,如做早操、慢跑、冷水浴等,檜木桶可提高機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6、預防氣候突變。秋末氣候轉涼。這個時期是中三溫暖烤箱風和心肌梗死的高峰期,極容易導致患者猝死。此外,患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肺心病的人,對氣候的變化也很敏感,很容易導致舊病復發、病情惡化與死亡。因此,患有這類疾病蒸腳桶的 患者應特別注意提高惕,加強預防,家中應備有急救與治療藥品,以防萬一。過去有一句俗話,叫“寒露不算冷,霜降變冷天”。到了霜降,那就氣溫變化已經接近 於冬天了。因此到後半季節,可以說到秋天的最後,那已經是季節接近一種寒冷而不是涼爽了。所以到那個時候,保養會要更加注意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