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 養生要明取舍之道

  四書中的《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蒸腳桶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我們要懂得適時地停下來。
  著有養生書《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季節養生經絡有道》。

  秋天是收獲的季節,也是最懂得取舍的季節。它留存下大自然的精華——種子,拋棄枯葉等“廢物”,以保護自己安然度過寒冬。同時,枯葉將微量元素分解到土壤中,肥沃大地,秋天土壤裡沉積物的質量將決定來年種子生長的強弱。
  在五行裡面,秋天屬金。古人說“金曰從革”,變革是宇宙的基本規律,沒有變革就沒有事物新陳代謝的發生。
  學習中國文化時,可能我們常會感嘆祖先的智慧,智慧是什麼?智慧就是知道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祖先比我們更有智慧嗎?不見得,但他們在解決生存問題上選擇了最合適的方法,那就是天人相應。
  《黃帝內經》曰:“秋三月,此謂容平。”這是天地萬物在秋季的主要特點。立秋一般在8月7日左右,經過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個節氣需要3個月。這時,天地之氣收斂,人們要將節奏放緩。
  “此謂容平”如何理解?這裡的“容”和“平”有深刻的含義。
  何謂“容”?春天按時播種,夏天辛勤耕耘,秋天才會很從容地收獲。所以“容”指的是從容,近似於流行語言“淡定”。但現在的人常抱怨“不淡定”。這種 不淡定是如何造成的?我們可能歸咎於壓力太大,誘惑太多,工作太忙,無人理解,人際關系太復雜……靜靜地反思一下,對於健康、事業或者家庭,我們是否按天 時播下了正確的種子?是否真正用心來努力澆灌了?沒有前期的鋪墊就想擁有好的收成,只能是痴人說夢。
  也許對人生目標的迷茫、對幸福感的缺失造成我們失去從容。曾經在某中校給即將畢業的學生做中醫學習的經驗分享,會後一名學生問我如何理解幸福,我舉了 一個例子:假如燒一個茶杯,土料、泥料要好,師傅的手藝要高超,燒制的時候要經驗豐富才能掌握好火候,上釉的時候釉彩要好、技藝也要好,總之有上百個因素 來影響它,這個杯子才能燒好。你拿任何一個因素都說不清它。幸福與此類同,它包括:功名、利祿、親情、友情、愛情、衣、食、住、行、健康、空閑……如果我 們把其中一項或幾項作為追求目標而忽略其他選項時,漸漸地,我們會發現離幸福越來越遠。
  有一首歌唱得好:平平淡淡才是真。《易經·泰卦》九三的爻辭:“無平不陂,無往不復。”世間沒有絕對的平,一條路遠看平坦,近看全是坑坑窪窪。過去人們家裡孩子多,老輩人常說一碗水端平,可是手輕微地抖動即會形成漣漪。
  平是一種境界,如何實現平靜、平和的心態?《黃帝內經》給出的答案是:像秋天那樣,把心收回來。四書中的《大學》:“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我們要懂得適時地停下來,才可能心如止水。
  我們說金性最講究取舍,它只留下最有價值的東西(種子),用極大的勇氣將其他的累贅全部拋棄。《老子》說:“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
  真正懂得取舍,也就悟出人生的大道了。
  路新宇
  中醫養生文化學者,執業中醫師,畢業於長春中醫藥大學針灸專業,精於經絡養生,推崇中醫四化:專業化、通俗化、簡單化、實用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