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秋季的養生方法

 

  糖尿病是常見的內分泌疾病,有病程長、並發症多等遠紅外線能量屋特點。秋季干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更容易產生口干、想喝水、咳嗽、痰少的症狀。因此,糖尿病患者更需要注意秋季養生。

  本期中醫養生,本報特邀省中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劉亞麗,講述糖尿病患者秋季的養生方法。

糖尿病人宜吃西芹炒百合

  “秋季,糖尿病患者應該從飲食和運動方面調節,飲食要以清淡為主。”劉亞麗介紹,糖尿病患者秋季應該少吃辛辣的食物,而應多食用滋補、潤腎之品。因為辛辣的食物傷陰,會使患者體內陰液缺乏,導致糖尿病的症狀加重。

  清淡的飲食中,劉亞麗推薦的一道菜是西芹炒百合。因為百合有潤肺的功效,可以緩解秋燥,而西芹可以通便,經常食用會減輕糖尿病患者的症狀。對於血糖控制較好的患者,還可以吃一些銀耳雪梨粥,也有不錯的效果。

  劉亞麗還建議糖尿病患者秋天可購買一些天冬、麥冬、枸杞等中藥,用80℃水衝泡。或者,服用一些冬蟲夏草制成的中成藥,如金水寶膠囊、百令膠囊等,也可以達到一定養生的效果。

  同時,臨近中秋節,各類月餅、水果上市,劉亞麗提醒,糖尿病人首先應該吃無糖月餅;其次,還要根據吃月餅的量,減少主食量。“吃幾兩月餅,就要減少幾兩主食。”劉亞麗說。

  吃水果時,血糖控制好的病人可以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比如火龍果、木瓜、獼猴桃等。不建議食用葡萄、提子、桂圓、石榴等含糖量高的水果。血糖高的患者,不建議吃任何水果。

  此外,在節日聚餐時,糖尿病患者應控制飲食,避免血糖升高。

糖尿病人避免過度發汗

  劉亞麗提倡糖尿病患者適當運動,因為運動可以降低血糖。但是,劉亞麗提醒糖尿病患者,秋季運動與其他季節有不同的地方。

   秋風屬燥,糖尿病患者在戶外運動要注意氣溫和天氣變化,避免感冒和呼吸道感染。在運動前要做好熱身運動。同時,可以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避免過敏。抵 抗力弱的患者,可以戴上口罩。糖尿病患者秋季運動時要避免過度發汗,因為發汗容易使肌膚的抵抗力下降,秋風一吹,容易感冒。在運動結束後,不要洗涼水澡, 應用溫水衝洗,並盡快擦干身上的水滴,注意保暖。

  同時,劉亞麗建議糖尿病患者在睡覺前,可以按摩雙足底的湧泉穴10到15分鐘,不僅可以改善睡眠,還可以防止陰液丟失,減輕糖尿病秋季的症狀。

  此外,提醒糖尿病患者,秋季應該注意皮膚的保養,因為秋季干燥,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皮膚瘙癢,皮膚一旦損傷不易愈合。因此,她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一些補水的化妝品或中藥膏劑外敷,避免皮膚因缺水而瘙癢。糖尿病患者的皮膚一旦破損,就要盡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