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退了,曾經躺在積水裡的車牌也一一露面了。昨巧固架天上午,江東交警大隊在大院裡將交警和市民撿到的車牌放置在大院空地整理,發現足有近700多張車牌,擺放密密麻麻,等著失主前來認領。

  在采訪中了解到,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車牌沒有按規定使用固封裝置。車管所民警在收集丟失的牌照,發現98%以上都沒有使用專用車牌固封裝置。

  這麼多車牌掉在水裡,絕非偶然。車管所王警官專門對這個問題做了詳細的分析。

   “車牌掉落與汽車前保險杠窄而前凸的設計有關,不少車型的保險杠寬度比車牌寬度小,保險杠上的車牌固定孔只設置了兩個,這就導致車牌安裝好後,下半部分 處於凌空狀態,當車輛涉水時,水衝擊保險杠受阻後就會向上翻騰,並且擠入空隙,形成一個向外擠推車牌的力F1;車輛涉水前進時,車牌還會受到正前方水的阻 力F2。當車輛在積水中前進時,F1與F2這對相對作用力的大小會時刻變化,只安裝了兩顆螺絲的車牌在兩股力的作用下便會前後晃動,最終強大的作用力會將 車牌螺絲從保險杠上拉出甚至扯斷,車牌就是這樣被水衝掉的。”王警官說。

  王警官說,現在的汽車保險杠多采用改性聚丙烯材料制造,強度較低,在外力作用下容易變形,只被兩顆螺絲固定在保險杠上的車牌,涉水時更容易被水衝掉。“這種情況下,哪怕是車輛用了固封裝置固定車牌也於事無補。”

   “還有一個原因是安裝牌照的螺絲不符合標准。”王警官說,根據國家標准,機動車應設置能滿足號牌安裝要求的號牌板(架),以保證能用M6規格的螺栓將號 牌直接牢固可靠地安裝在車輛上,這就需要專門的車牌固封裝置。“而實際上,很多車輛並不滿足這樣的條件,只能用自攻螺絲將號牌固定,受水流衝擊,容易被掰 松。”

  低速過水,裝固封螺絲,可避免掉落

  “其實有些車牌脫落還是可以避免的。”王警官說,應該盡量避免在積水中行駛。

  水的阻力比空氣大上百倍,“菲特”台風後,撿到的不僅僅是車輛牌照,還有擋泥板,甚至是前後保險杠,可見水流阻力之大。

  “涉水行駛時要控制速度,速度越大,阻力越大,容易使車輛受損。”王警官說,最重要的還是要正確安裝號牌。

  車管所檢查本次台風後收集到丟失的近300塊牌照,發現98%以上都不是使用專用螺栓固定,而是用自攻螺絲固定的。請務必要使用符合國標的M6規格螺栓固定牌照,既防盜又牢固,千萬不要貪圖省事,用尖頭的自攻螺絲固定牌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