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逐年加劇。2009年,範志立和綠島旅遊旁邊“沺源假日”旅店的 劉順傑商量,聯合另外4家旅館,成立了北戴河區首個家庭旅館聯合體——“家庭旅館聯盟”。六方商定:通過契約形式聯合起來,對等合作,不涉及產權關系變 更;互相監督,不以損害客人利益的行為危害聯盟信譽;相互切磋,共同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能力;相互照應,促進客房入住要素在成員間多向流動……

“這辦法很好,效果也很明顯。”劉順傑說,聯盟成立5年來綠島,大家奔著讓客人滿意和促聯盟更好發展兩個目標共同使勁,“家庭旅館聯盟”的牌子在市場上越擦越亮,並帶動了聯盟外家庭旅館的規範經營。

資料顯示:近30年間,北戴河區家庭旅館從最初的不足50家,已發展到今天的1955家、客房26823間、床位60407張,約占全區接待床位總數的 60%;經營方式從最初的坐等上客、上街攬客,發展到如今的鞏固老客戶與網絡營銷、整體推廣等多種形式並存,並出現了專項經營和轉型升級經營的勢頭;經營 區域從最初的海濱鎮劉莊、草場、單莊等村莊,一步步擴展至赤土山、河東寨、陸莊、丁莊,直至戴河鎮的車站、西古城、崔各莊、大小薄荷寨等村莊;直接從業人 員4225人,間接帶動1萬余人就業,家庭旅館業相關經濟收入達9000多萬元/年,占全區農民年總收入的28%。

“說到底,北戴河家庭旅綠島民宿館的發展,一步也沒離開政府的規範、 引導和幫助。”範志立感慨。北戴河區民宿綜合管理辦公室張康介紹,從去年起,該區開始全面規範提升家庭旅館業,將家庭旅館業定位為更具現代氣息的“北戴河 民宿”,用一系列規範性文件和創新性舉措,引導並推動這項產業逐步邁向高端化、品牌化和特色化的發展之路。

如今,北戴河區綠島住宿已評出五星級民宿2家,四星級民宿13家,並湧現出了“歷史經典”、“文化創意”、“歐式客棧”、“田園休閑”、“空中花園”等一大批張揚個性的特色民宿。“客海時春”旅館便屬於“創意”類型的一家特色民宿。

進入葫蘆秧掩映的大門,“客海時春”旅館正門一側牆上掛著兩只船槳,雙槳中間夾著兩個早期漁民用來捕蟹的網簍;進入一間間客房,每個電視背景牆都有著不同 的裝飾:或是藍色的海豚探頭而出的3D畫,或是藍天綠地之間僻靜的鄉村別墅,或是兩條互相纏繞、簡約而浪漫的玉蘭花枝……處處顯露著主人獨到的情趣與心 思。“現在大家都在挖掘特色,突出特色,做大特色。”範志立說,北戴河是個大花園,他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這朵小花”育好,讓它精彩綻放。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