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要有規範字

給孩子取名字要用規範字,不能用自造公司命名的字,過去有人用自造字取名字,在鉛字時代影響還不大,可如今是計算機時代,計算機裡沒有自造字,會帶來不少麻煩。辦個公證、護照、身份證什麼的,會遇到很大的麻煩。

2、名字的語音要求

名字除了要好認以外,還要符合中國字的發音規律,也就是要讀起來上口,不能跟繞口令似的。一般來說,兩個字的名字,如果前面的字是上聲或去聲,後面的字就應該是平聲。

三個字的名字對語音的要求就更高一點,如果四聲安排得不好,讀起來就不順。比如三個字都用上聲,如沈海埂,讀起來就別扭,好像不能一口氣讀完似的。

3、好認、好寫、有較深刻的含義

名字是讓別人叫的,這就得考慮別人是否認識的問題。有些人的名字特難認,連學校的老師都得查字典。記得有個叫張蠡的朋友,初次見面時他告訴我,“蠡”字音“梨”,可第二天我又忘了這字該命名含什麼。

孩子取名越深奧越好,越生僻的字越高深,其實不然,生僻的字不一定有深刻的含義,而生僻的字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好認,有時還不好寫。有些人給孩子取名時翻“康熙字典”,揀難認的字用,以追求名字的深刻含義,卻沒想到好認和好寫的問題。名字過於生僻,會帶來不少麻煩,首先就是別人不認識,念錯了就可能鬧出笑話。而且如果一個小孩兒的名字筆畫太多,孩子寫名字的時候就費勁了。

名字要有一定的內含,好名字一般都有很好的含義,因此名字的含義也是很重要的。

4、名字不能有歧意

有的人給孩子取名字,不講究含義,這無可厚非;可有時因為不講究改名,造成名字的含義不妥。比如有個人姓段,他的愛人姓薪,他就給孩子取名段薪。段薪就容易讓人誤解為斷了薪水或柴草。這可不好,薪奉和柴草是萬萬斷不得的。

嬰兒命名  比如:殷堅這個名字,新生兒命名有人就把它讀成“陰奸”。他的名字易派生音同字不同的歧意;不但在字意上不能有歧意,語音上也不能有歧意。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團體服,團體制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