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業印刷品中,用量比較多的是各種票據、帳簿、表格等工商日誌。這些印刷品的特點是文字較少 ,有的甚至沒有文字,印版制做比較容易。六十年代以前主要是鉛版凸印,印刷廠規模較小 , 一般不設鑄字房,排版材料如鉛字、鉛空、水線、鉛條等外購解決。工廠僅有幾台圓盤機、 方箱機,再配上一台手搖切紙機就行了。

這些小型印刷廠(店)在五十年代公私合營以前,在 上 海、、西安、重慶、、廣州、沈陽等大城市裡隨處可見。沿街鋪面房,二三台印刷 機,四五個人,一個老板帶上幾名伙計,甚至是夫妻、父子店,既是印刷作坊,也是營業商 店。1956年公私合營以後,實行合營、聯營或以一個中心廠帶動一批小廠的辦法,生產規模 才有所發展。

八十年代以後,在改革開放大潮中,鄉鎮企業異軍突起,其中不少是印刷企業。在這些印刷 企 業裡,又有不少是承印商業及文化用品印刷的。鄉鎮印刷廠的設備大多來自大城市國營印刷 廠的二手設備。隨著平印業的興起,這類印刷品有用鉛印的,也有用平印的。

像鐵路系統的火車票,大城市裡公共交通系統的公共汽車、電車等乘車票據,這些印刷 品消耗量大,又要求嚴格管理,一般都在本系統專業印刷廠印刷。

從北京市的情況來看,到1988年底,北京市共有印刷企業1279家,對其中871家進行調查, 完全從事商業印刷(包括包裝印刷)442家,約占總數的51%。在這442家中有鄉鎮企業3年曆35 家,占76% ,個體戶53家,占12%,中央部委企業16家,部隊的5家,市屬企業農民曆印刷33家。按所有制分,集體 企業296個,占67%;全民企業93個,個體53個。

為了便於包裝商品的自動識別和銷售,自八十年代以後,在商品包裝上普遍實行條碼標識, 即在商品包裝的明顯部位,印有寬窄不同的黑白豎條,表示不同的阿拉伯數字,稱條形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