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傳統日歷遇冷不同,“文藝範”農民曆印刷日歷近年出現在各大圖書電商銷量排行榜上。

  這些文藝日歷設計別致、主年曆題鮮明、內容豐富、印刷精美,手感好。當然,價格也不菲,一般都在60元至100元的區間裡。但高價並不影響銷量:《企鵝手賬》初印了1萬冊,現已基本售罄;《日課》甫一出世時,曾用8天賣出了60天的量;《故宮日歷》去年曾創下22萬冊的銷量,今年更是一舉衝上圖書藝術類榜首,在“雙十一”當天銷量即逾5萬冊。

  精美化、藝術化、主題化、個性化成為這些日歷的共同特征。設計師們不惜增加成本,挖掘工商日誌適合的主題內容,名家名作成為一大素材。例如,讀庫的《日禪》選用了蔡志忠的漫畫、《日趣》選用了豐子愷的漫畫,中國青年出版社的《吳昌碩藝術日歷》選用了吳昌碩的作品等。

  這些日歷也不僅僅是日歷,而成為能增長知識的讀本。推出的《物種日歷》像是一本科普書,將城市裡、餐桌上常見的物種納入其中,還附上了二維碼,手機掃一掃就能跳轉到數據庫,了解到該物種的特性、分布、食用藥用價值等詳細信息。《故宮日歷》則介紹故宮收藏的宮廷珍玩,傳播歷史知識。

  與手賬(即用於記事的本子)結合起來,也是一些爆款日歷的流行款式。這樣的日歷更像記事本,借助日期來規劃日程,還配有個性化的書寫、繪圖。即便日期作廢也有價值,能作為私人記憶保存。讀庫出品的《日課》便是如此。

  文藝日歷已成為某種文化品牌的周邊產品,是一種文化產業的衍生品。大多數人購買日歷,還是會擇定自己向來關注的圈子和文化品牌。從購買渠道來看,除了少量在書店賣出,多數在網上銷售。

  此外,一些制作精美的個性台歷漸受年輕人的追捧。在網上搜索“定制台歷”發現,價格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大小、樣式由顧客自行挑選,而且客戶可以提供自己喜歡的照片印制成台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