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的結構極其復雜,由三百六十多種部件,鋼琴維修共計由九干多個零件,通過中古鋼琴一百多道工序的連續加工,每架鋼琴的生產周期長達三個月。由於受氣候和人為的影響,在 使用過程中極易產生各類故障,按排除故障技術的難易程度,鋼琴故障可分為兩類:一類是須掌握專業基礎知識和技能的專業人員才能修理的故障,另一類是簡單易 學的,適應非專業人員自行修二手鋼琴理的故障:下面就簡單易學的各類鋼琴故障產生原因和修理方法作詳細的介紹,便於廣大鋼琴使用者模仿操作,手到病除,恢復鋼琴的 正常使用功能。

  1。當演奏鋼琴時。彈奏到某個音沒有聲音,產生了斷音現像,這時,琴鍵按下去也不再起來,它嚴重破壞了音樂的效果,給演奏者帶來了苦惱?按照產生的原因,一般分成兩大類:

  (1)材料因素

  ①在陰雨季節裡,由於空氣相對濕度比較大,特別是在底樓很潮濕的環境中放置的鋼琴,琴鍵的定位扁孔和圓孔受潮膨脹,使之與銷子脹死,造成琴鍵運動受阻。處 理方法:先翻開琴蓋,松開上門裡面兩側的軋頭,取下上門。然後取下搖蓋,一般的搖蓋兩側安裝著活榫,所以往上一拔就能取下,有的在兩側有兩個固定螺絲,這 時只要松開兩個螺釘向上一拔即可:最後取下壓鍵檔,壓鍵檔也有兩種結構:螺絲固定和活榫結構,取下方法與上略同。但是有部分鋼琴在壓鍵檔中間有一個定位裝 置螺絲,這時應旋松此螺帽,才能取出壓鍵檔。這樣整個鍵盤就全部暴露無遺,可以取出任意一鍵進行檢查。首先要檢查按鍵不起的琴鍵是否有0。5毫米的左右松 晃,方法是把左右相鄰兩鍵按下去,用手捏住該琴鍵上下、左右搖晃。如果很緊則先檢查一下該鍵的扁銷子中心軸線是否與鍵盤前沿線垂直,如有偏斜,則可用老虎 鉗把它擰正(這時應在銷口中墊一塊薄呢,以免夾傷銷子),然後把琴鍵放回原位置。檢查一下是否有效,如果扁銷子已是垂直,則可用專用工具撳手鉗,將扁銷孑 L兩側分別夾一下,使孑L大一些,但注意不要過量,防止擴張過量使琴鍵松晃,正確的孔徑配合是用手拿住琴鍵時有0。5毫米左右的松動量。有一點要注意兩側 面壓縮量上下要一致,撳手鉗兩個扁嘴要平行,這樣可以避免琴鍵在上下運動時,左右松動上下不一致。一般用戶如果沒有專用鉗的可以用硬木作一塊木楔,其厚度 比扁銷大1毫米,前端略帶一些尖斜(這是便於把木楔敲下),寬度比扁銷孑L略小些,通過把木楔敲人扁孔內,起到擴張孔的作用,木楔的厚度視效果而定,但要 注意不要使擴張過量造成琴鍵過於松晃,影響觸感性能。如果是圓銷孑L脹死,則可用圓筒錐擴孔,也可用比圓銷直徑略大一些的金屬圓柱伸進圓孔適當擴孔,但是 千萬要注意該圓孔壁僅為3毫米左右,擴孔時一定要仔細,孔和圓銷的配合應為零對零,這樣松緊正好,但是不能有前後左右的松晃現像。

  ②琴鍵變形造成相鄰兩鍵相擦而使琴鍵活動受阻,這主要的原因是材料處理不佳或加工質量控制不嚴所造成。處理辦法:如果碰擦不嚴重則可用木工銼刀或小刨把相 擦部分除去即可,使兩鍵有1~1。5毫米的間隙,不能過小,避免以後略有少量變形就再次發生相擦。變形嚴重的則可采取鑲嵌的方法來處理,把相擦的多余部分 除去,在另一面用同類材料復貼上去,然後進行刨平沙光,這就需要有一點木工基礎技能的人進行操作。還有一種方法是采用矯枉過正的辦法來處理,這時可把彎曲 變形的琴鍵平放在平台上,在彎曲中,L、墊一塊5毫米厚的木塊,在鍵兩頭用二只軋頭軋住,使之反向彎曲,使反向彎曲角度略大於原來變形的彎曲角度,並用一 只45W燈泡直射彎曲中心,進行烘烤定型,時間起碼要8小時以上,時間長一些效果更佳,但是注意燈泡不要過於靠近,以免烤焦或燃燒,通過這樣處理一般能收 到預期的效果。

  ③鎖門檔變形,造成白鍵前頂端與鎖檔間隙過小,使得白鍵按下去後,頂端與鎖檔卡死,琴鍵不起來。按正常的間隙為1-1。5毫米,間隙過大會造成鍵盤整體外觀差。處理辦法:

  A。通常鋼琴的鎖門檔都是用幾個螺絲從中盤底面向上進行固定的,這時可旋松螺絲,取下鎖門檔,在變形處用小木片(厚度視變形的程度而定)墊在中盤與鎖門檔 間,然後旋上螺絲把鎖門檔調直。最好在小木片一面蘸點木工膠水,讓它與中盤膠牢,這樣鋼琴買賣能避免下次別人拆開時弄掉了,重復出現類似的問題。

  B。有些鋼琴在撳手盤前檔上安置了三個可調節的螺絲,在螺絲頭上有兩個十字相交的通心圓孑L,這時可取下這幾個位置上的琴鍵,用細鋼針插入十字圓孔中調整螺絲的進出,使螺絲頭頂開變形的鎖檔,同樣能達到鎖門檔調直的作用。

  (2)機械性故障

  ①擊弦機上攀帶鐵絲松動引起歪斜,碰擦相鄰鐵絲造成上升後不下來,使琴鍵按下去後不起來,這時可把鐵絲旋正並鋼琴調音在鐵絲孑L周圍點一些502膠水,使之粘接牢固,或拔出鐵絲在原孑L中插一根細木棒後,再把鐵絲敲進,使鐵絲不得轉動。

  ②擊弦機琴槌與槌柄的脫膠,引起琴槌歪斜,擊弦後會造成與相鄰的琴槌碰擦,不能返回原來位置,使琴鍵按下去後不能復位,這種故障處理的方法是:將琴槌取下,在琴槌和琴枘接觸部分塗上膠水,然後對齊粘接牢固即可。

  ③擊弦機采格的托木與鐵絲配合過於松動,在彈奏時,使得托木歪斜也會產生按鍵不起的現像,處理辦法是旋下托木,在鐵絲孑L中插入一段細木棒,再把托木用力旋上去,使它不得松動即可。

  ④擊弦機轉擊器的鋤頭與柄的脫膠,會造成鋤頭的轉動,引起互相碰擦,這也會產生按鍵不起現像。處理方法與槌柄脫膠方法相似,但注意鋤頭與柄膠合處的一個攀帶應仍膠合在原處:

  ⑤鋼琴沙夫檔呢太低,使琴槌擊弦後被沙夫檔呢勾住,不能返回原位置,造成琴鍵不起的現像,產生原因主要是在調整踏腳螺絲時,把沙夫檔位置調得過低所致。處理方法是打開下門,調整踏腳橫檔的螺絲,把沙夫檔調到正確位置,當踩下踏腳時以不勾琴槌為好。

  ⑥擊弦機的切格部件固定螺絲的松動,彈奏時會偏位,引起相鄰部件相碰擦,而會產生按鍵不起的現像。原因是由於擊弦機零件受氣候的影響,引起固定螺絲的松 動,特別是在高音區的部件排列比較緊湊,兩部件間隙很小,因此稍有一點移動,則會引起相碰擦的現像,這時可拆下擊弦機緊固采格的螺絲,同時應調整兩部件的 縫隙,不要使部件之間有相擦的現像。拆卸擊弦機的步序:先旋開擊弦機鐵腳上方的二個同定螺帽,卸下背檔和制音器抬檔的兩根支頭圓棒,然後左手拿著鐵腳,右 手握緊背檔取下擊弦機。重新安裝擊弦機時先把兩根支頭棒放回原位,再把擊弦機放回原處,這時要使三個鐵腳全部進入固定螺絲中,放置時愛克申要斜放進去以免 碰傷制音器。

  2。鋼琴在彈奏時,在流暢悅耳的琴聲中,有時會混雜著咯吱咯吱、沙沙聲和類似木頭碰擦聲等各種雜音,由於這些不應出現的連續雜音,使演奏者的情緒受到極大影響,嚴重破壞了鋼琴的音鋼琴收購質。下面就雜音產生的原因和處理辦法作詳細的敘述。

  (1)物件的共振產生的雜音

  ①檢查雜音第一步要分清是鋼琴內部還是外部所發出的,我們可以把鋼琴周圍的碰擦物和琴蓋上放置的硬物取走,甚至可把鋼琴移開原位置檢查雜音是否會消除,如果雜音消失了就證明是外部因素所致。

  外部造成的原因是由於硬的物品放在琴蓋上,或者有東西碰擦在鋼琴旁,再者是地板太軟,經不起沉重的鋼琴而彎曲變形,特別是老式房屋的地板,當鋼琴彈奏時, 這些物件與鋼琴某一音律一致時,由於共振的作用產生了上述雜音。但有一點應注意,有時周圍家具上放置的物品也會產生共振,但檢查者憑聽覺是很容易鑒別的。

  處理的方法一是移開引起共振的物品即能消除雜音,二如果是地板太軟造成的,可以移動位置選擇堅硬的地板區域放置,或是用硬木做一個結實平台來提高地板的承重力。

  ②琴殼內掉進了如螺絲釘、琴弦斷頭、小零件等雜物時,鋼琴彈奏時會發生共振產生雜音,有時踏腳上掛的二把琴鎖鑰匙也會共振,這時就憑聽覺找出雜音發生的部位,取出雜物則可消除雜音。

  ③上下門板與琴殼間兩側固定裝置螺釘松動,使門板松動共振產生雜音,這種雜音一般在彈奏中低音區時最容易出現,因為中低音區琴弦的振動頻率低,而輻值比較大,容易引起松動部位的共振,處理的方法是旋緊松動的螺釘。

  ④琴弦振動時接觸到一些雜物。如在弦軸上面,弦與弦碼間等等夾有斷鋼絲頭、螺絲、木屑等,這時可用尖嘴鉗、鑷子等把雜物清除。

  ⑤鋼琴搖蓋、頂蓋鉸鏈固定螺絲松動,鐵排上方中間的商標牌固定不實或螺絲松動,也會產生共振引起雜音,這時只要用手注意按住松動部位,雜音就會消失,處理辦法是用螺絲刀緊固松動螺絲即可。

  (2)部件脫膠產生的雜音

  ①弦槌與槌柄脫膠,當彈奏到該處時,會發生噠噠的雜音,這時可取下脫膠的弦槌,清除槌柄上和弦柄孔周圍的干膠,用白乳膠或木工膠水進行膠合,這時要注意膠水的塗敷量,不能過量或太少,應該使膠合後,在弦槌孔周圍均勻地留有一圈膠水。

  ②轉擊器與制動木的聯接圓棒脫膠,也會產生與上述同樣的雜音,這時可用左手握緊轉擊器,用右手捏住制動木輕輕地轉動檢查是否脫膠,如果松動則可取下來,重新進行膠合,具體操作方法與上一條相同。

  ③琴鍵貼面脫膠,當彈奏琴鍵時也會產生嚓嚓的雜音。由於鋼琴長期使用或受潮,極易產生白鍵面的脫膠,檢查方法是取下該琴鍵,用指甲輕輕地撥動白鍵面是否脫 膠,如發現白鍵面與鍵木脫膠,則可用薄竹片蘸膠水填人,然後用夾子夾緊,待固化後松開,並清除側面的殘余膠跡,然後放回到原來的位置,這時彈奏就會發現雜 音已消除。

  (3)機械因素造成的雜音

  ①琴鍵後端的卡定,它的圓弧面上的潤滑劑磨損(特別是一種塑膠卡定),在彈奏時會發出吱吱聲,這時可旋開壓鍵檔兩端的螺絲,拿下壓鍵檔,取出琴鍵,用石墨、HB鉛筆或二硫化鉬液體塗擦在卡定的圓弧面上,然後用麂皮把它擦亮,並放回原來的位置上。

  ②鋼琴在彈奏時,當力度稍微大些,會感覺到嗒嗒的聲響,這是由於白鍵定位扁銷釘過高,鋼琴在長時間使用後,扁銷釘的墊呢圈被壓緊實後,扁銷釘端觸及白鍵孔 的底緣造成碰擦。處理的辦法是把該琴鍵取下,用小槌敲擊扁銷釘頂端,使它下沉2毫米,但是要注意不要使它歪斜或損傷。

  ③鋼琴中盤上的固定螺釘(是把鍵盤與中盤進行固定的螺釘)高出平面,當彈奏時琴鍵的底面碰擦到螺釘頂頭造成嗒嗒聲,通常中挺的螺絲孑L應進行擴孔,要使螺 釘頭沉人擴孔內不能露出平面,由於未擴深或者旋螺釘時斜旋造成螺釘頭突出平面,產生了雜音,處理辦法是:用擴孔鑽頭加深擴孔,螺釘眼不直則可在原孔中用小 木棍堵塞後,重新旋直螺釘即可。

  ④由於低音纏弦質量不佳,長期彈奏使纏弦的紫銅絲松動產生的沙沙聲,這時可以找人來更換琴弦。如果兩頭或一頭散頭松動的話,可用鉗子夾緊松動的紫銅絲,並 用膠合金屬的膠水點一滴在松動處,或用錫焊的方法進行焊接(但是焊好後一定要除清焊跡,以免鏽蝕琴弦造成斷裂)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⑤在高音區彈奏時有時會聽到輕微的吱吱聲,這是壓弦條松動造成的,由於該琴弦未被壓實,當琴弦振動時產生碰擦也會出現雜音,處理辦法是用大號螺絲刀,把壓 弦條螺絲擰緊,使弦與弦枕形成一定角度。如有經驗者則應把弦放松後,再緊固螺絲,壓實壓弦條,然後再把該弦調到原來的音階上,這樣效果更佳。

  ⑥制音杆上的彈簧生鏽發澀或是呢墊壓緊接觸發硬的膠水,造成制音杆在運動時發生吱吱聲,這種病因檢查很容易,先按下琴鍵,但不要使鋼琴發聲,則可聽到吱吱 聲,特別是逐個按鍵到最高音後就沒有這種雜音,則可判定是該病因了,因為高音區最後十幾個琴鍵是沒有制音器的。處理的方法是在制音杆呢和彈簧接觸處塗 墨或用HB鉛筆塗擦呢墊增加潤滑。

  ⑦由於制造質量問題,弦碼上下兩個齒太直,造成琴弦通過弦碼時不能給卡住,弦振動時和弦碼相摩擦產生吱吱的聲音,處理的方法是:用螺絲刀支住弦碼齒的根 部,用榔頭敲擊螺絲刀的柄,使兩碼齒向相反方向移開些,使兩齒能卡住琴弦。通常這樣處理應取得明顯的效果。但對偏位嚴重的,采取上述辦法無效的,則要放松 琴弦,拔出碼齒,用細木棍堵塞齒孑L後,重新打孔,使兩碼齒能正確地排列,這就從根本上解決了齒直所造成的雜音。

  ⑧鋼琴中低音區制音呢粘有硬物時也會產生沙沙聲,這種聲音是當按鍵回復時易產生。處理方法:可以旋松音頭的固定螺絲,取下音頭清除雜物則可消除雜音。

  ⑨鋼琴踏腳板踩動時,有時會聽到吱咕吱咕聲,一是由於踏腳鉸鏈受潮生鏽所致,處理的方法在鉸鏈上滴上幾滴機油即可消除雜音;二是踏腳上下移動時,由於位置 不正,碰擦踏腳孔壁產生雜音,處理方法可以移正踏腳的位置,或在孔壁處粘貼一塊麂皮即可;三是沙夫檔現在多數采用鋁合金制作,工廠制造時在擊弦機鐵腳上的 固定螺絲上套上橡皮圈,但是橡皮圈會移動或失落,當踩下中踏板時,就會發生嗒嗒之聲,處理方法是:重新裝上橡皮圈或把橡皮圈移回原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