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屋頂設風機

  屋頂設風機方廠房通風式是最簡易、最便宜的通風方式,但對降通風設備溫基本沒有太大幫助,因為當室外空氣在 37℃ 時,室內一般會在 37℃ 以上,人員設備熱負荷大時甚至會達到 40℃ 以上。但此舉有一定的換氣效果,特別是車間內有比重輕於空氣的煙氣產生時,有部分會上升至屋頂並排出。但總體而言,此舉換氣效果仍很不理想,如圖所示,為空氣進出車間的大致流向,底層越是需要通風的部位,越是通風不良,只能靠熱氣自然上升的煙囪效應,而許多氣體(如CO2等)、微小雜質因比空氣重所工業水冷扇以難以上升而排出。動力屋頂風機尚且如此,無動力渦輪風機及排氣長廊就更顯不足,其只有在外界風越大越能提高效果,但是當外界風越大時,開窗同樣有越好的自然換氣效果。

  2、接力風機

  有少數廠房采用接力風機在車間內間隔布置,帶動車間內空氣整體循環大型排風扇,從而使員工有風吹的感覺。這種通風方工業風扇式由於在車間內部死循環,不僅不能排出車間異味,而且絲毫無降溫效果,雖說起到風扇的效果,但此舉不僅噪音大,初投資高,耗電大,而且難以調節開機的台數,所以還不如裝設落地風扇或吊扇或壁扇來得省錢及省電。

  3、牆面或窗戶設送排風機

  此種方式如果設計風量足夠的話,會有非常好的通風效果,但此舉沒有任何降溫功能,車間內溫度基本決定於室外溫度。

  兼具降溫與通風換氣的方式

  1、外牆或屋頂裝設方形環保空調

  方形環保空調是采用水蒸發降溫原理,但與水簾牆不同的是其風機與水簾在同一設備內,屬正壓送風,運行時要求門窗開啟。此舉當然也可以解決高大廠房的通風降溫問題,但是由於高大廠房跨度大,裝設於牆面無法滿足中間區域的要求,而裝設於屋面也必須要接風管。

  綜合其用於高大廠房的不足之處羅列如下:

  (1)安全性,安裝於外牆的環保空調一般需制作1。6米寬的三角支架固定於牆面,這種安裝方式因力矩大難以保證長期安全,特別是經常性的人員爬支架上保養維護,不方便且有安全隱患,一般的人員或安裝工很難根據各種牆體受力程度,鋼結構彩鋼板的受力程度設計出完全可靠的支架,從而難以確保人員設備安全,這種隱患隨著風吹日曬雨淋支架的老化,隨著使用年限而加劇,全國已發生多起整機墜落事故這完全該引起重視。

  (2)裝設於牆面采用側送風的環保空調送風距離有限,一般可達15米,當然增加風機的出口余壓可使送風距離加大,但噪音及耗電同時增加,近距離處強風可能對人員及工藝造成影響;接風管則使成本大增並使美觀及車間機械使用等受影響。安裝於屋頂的環保空調首先要解決屋頂承重及防漏的問題,其次是同樣需接風管進而增加成本。

  (3)經測算,高大廠房使用外掛式或屋面環保空調其耗電及初裝成本均可能達到水簾牆加負壓風機方式的二倍。當然,僅對車間內個別崗位進行送風降溫,外掛式或屋面環保空調不失為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