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品味西餐文化,研究西餐的學者們經過長期的探討高雄西餐廳和總結認為:吃西餐應講究以下6個“M”。

  第一個是“Menu(菜譜)”;

  當您走進咖啡館或西餐館時,服務員會先領您入座,待您坐好後,首先送上來的便是菜譜。菜譜被視為餐館的門面,老板也一向重視,采用最好的材料做菜譜的封面,有的甚至用軟羊皮打上各種美麗的花紋,顯得格外典雅精致。

  如何點好菜?這裡介紹一點經驗之談,那就是打開菜譜後,看哪道菜是以店名命名的,這道菜可千萬不要錯過。因為那家餐館是不會拿自己店的名譽來開玩笑的,所以他們下工夫做出的菜,肯定會好吃的,這道“招牌菜”大家一定要點。

  另外要特別說明的一點是,不要以吃中餐的習慣來對待西餐的點菜問題:即不要對菜譜置之不理、不要讓服務員為你點菜。高雄中餐廳在法國,就是戴高樂、德斯坦總統吃西餐也得看菜譜點菜的。因為看菜譜、點菜已成了吃西餐的一個必不可少的程序,是一種優雅生活方式的表現。

  第二個是“Music(音樂)”;

  豪華高級的西餐廳,通常會有樂隊,演奏一些柔和的樂曲,一般的西餐廳也播放一些美妙典雅的樂曲。但,這裡最講究的是樂聲的“可聞度”,即聲音要達到“似聽到又聽不到”的程度,就是說,要集中精力和友人談話就聽不到,在休息放松時就聽得到,這個火候要掌握好。

  第三個是“Mood(氣氛)”;

  吃西餐講究環境雅致,氣氛和諧。一定要有音樂相伴,桌台整潔干淨,所有餐具一定要潔淨。如遇晚餐,要燈光暗淡,桌上要有紅色蠟燭,營造一種浪漫、迷人、淡雅的氣氛。

 高雄下午茶 第四個是“Meeting(會面)”;

  也就是說和誰一起吃西餐,這是要有選擇的。吃西餐的伙伴最好是親朋好友或是趣味相投的人。吃西餐主要是為聯絡感情,最好不要在西餐桌上談生意。所以在西餐廳內,氛圍一般都很溫馨、少有面紅耳赤的場面出現。

  第五個是“Manner(禮俗)”;

  這一點指的是“吃相”和“吃態”。既然是吃西餐就應遵循西方的習俗,勿有唐突之舉,特別是在手拿刀叉時,若手舞足蹈,就會“失態”。

  刀叉的拿法一定要正確:應是右手持刀,左手拿叉。用刀將食物切成小塊,然後用叉送入口內。一般來講,歐洲人使用刀叉時不換手,一直用高雄婚宴左手持叉將食物送高雄宴會廳入口內。美國人則是切好後,把刀放下,右手持叉將食物送入口中。但無論何時,刀是絕不能送物入口的。西餐宴會,主人都會安排男女相鄰而坐,講究“女士優先”的西方紳士,都會表現出對女士的殷勤。

  第六個是“Meal(食品)”。

  一位美國美食家曾這樣說:“日本人用眼睛吃飯,料理的形式很美;吃我們的西餐,是用鼻子的,所以我們鼻子很大;只有你們偉大的中國人才懂得用舌頭吃飯。”

  西餐廳需要具備六個條件才是西餐廳。

  肯德基、所供應的食物不是西餐範疇,是連鎖快餐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