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建立企業廢舊包裝回收的渠道。企業生產的產品種特殊金屬回收類不同,所用包裝種類繁多。包裝隨產品分散到全國各地、各行業及最終消費者,回收起來難度相當大。但就商品的流向來看,商品包裝與商品的流向是一致的,也就是說,什麼地方有商品下腳料回收,什麼地方就會有騰空的包裝物可以回收。建立適當的廢舊包裝物回收渠道,企業回收復用舊包裝物的潛力還是相當大的。

  具體來說,企業廢舊包裝物的回收渠道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商業部門渠道:商業部門主要經銷生活資料商品,是企業廢舊包裝回收的主要渠道。如各級百貨商店、紡織品、五金交電、副食品及零售商店等,都有較大的廢舊包裝回收潛力;醫藥、中藥材、醫療器械,也有大量的商品包裝可供回收;各種糧油的專用包裝、進口商品的各種包裝都可以回收利用。

  (2)生產資料產品銷售部門:這些部門主要是經營各級生產資料的機電設備、輕化工材料、建築材料、交通配件等,大都有廢舊包裝物。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專用包裝,如平板玻璃木箱、化工原材料鐵桶、電纜盤等。(3)社會廢舊物資回收或社會上的回收隊伍。利用社會廢舊物資回收或社會上的回收隊伍,可以回收那些專業回收單位或綜合回收機構不回收的舊包裝,如各種雜亂玻璃瓶、塑料瓶和其他棉、麻、金屬制品包裝。

  (4)企業廢舊包裝物回收渠道。①由企業設立專門的回收門市部門,在固定的地點、時間專門回收各種產品包裝。②企業上門回收。企業定期定點或預約時間到交回包裝的單位上門回收包裝。③企業在產品銷售部門設回收包裝櫃台。產品銷售部門在出售商品時,要求消費者交回已購買使用過的舊包裝,以押金的形式相約束,如用空瓶換瓶裝啤酒、醬油、醋等辦法來回收舊包裝。④廢電線回收企業與銷售使用單位對口交回由產品銷售部門或使用部門直接負責回收的產品舊包裝,交給生產企業重新使用,中間不經過舊包裝回收單位。

  2、企業對產品舊包裝的回收復用

  (1)社會回收舊包裝復用的途徑。社會回收的舊包裝經過適當的修復加工,按一廢銅回收定的途徑交給使用部門,如供給輕紡、化工等工業產品的包裝,供給商業批發部門發運商品用包裝,供給儲運部門換拼、拼裝分運商品所需要的包裝。

  (2)生產企業對回收舊包裝的復用。生產企業對回收舊包裝的復用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原企業復用。原企業復用就是把回收的舊包裝交給原生產企業復用,對完整無缺或有破損但經簡單整理便可重新復用的包裝。

  同類企業通用。同類產品生產企業通用的包裝是指某產品的包裝在規格實現統一後,其包裝可以在同類產品的各個生產企業中通用。在產品包裝實現通用化和標准化以後,同類產品在各個生產企業產生的包裝規格、型號相同,簡化了包裝規格種類數,便於同類產品企業間的回收復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殊金屬回收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