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梁受拉區裂縫

  由於澆築混凝土時施工管理不善,使用了低劣的鋼筋,造成梁受拉鋼筋強度不足。施工中,提前拆模、施工荷載超過設計荷載或混凝土強度低於設計規定,以及使用不當制震阻尼器,使用荷載大大超過原設計荷載,使梁受拉區產生裂縫。梁受拉區產生的裂縫一般采用水泥漿封閉,防止鋼筋鏽蝕,再根據具體情況做補強加固處理。

  (二)梁在支座附近的斜裂縫

  梁的混凝土強度低於設計強度,抗剪鋼筋不足,箍筋沒有增加,也有的因超載,提前拆模時混凝土強度低於標准強度值,造成的抗剪能力低而產生剪切裂縫。結構補強應先用粘結漿液壓注處理,再進行加固補強,確保梁的使用安全。

  (三)梁受壓區裂縫

  梁的高度小,有的梁沒有抗裂驗算,混凝土振搗不夠密實,梁長期在年溫差和日溫差作用下產生溫差變形及長期處於幹燥狀態的環境中幹縮變形,梁在溫差和幹縮的綜合作用下裂縫。縫上寬下窄,有貫穿的,不貫穿的。裂縫長度為梁高的3/5~4/5,梁底部不裂,這種裂縫可用水泥砂漿壓注、粘結密封裂縫和補強。

  混凝土梁產生的裂縫的原因很多,分析也比較複雜,以上僅是對混凝土梁裂縫的原因進行了初步分析,在現場施工中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不同的施工方法,有效的控制混凝土梁的裂縫的產生,以預防為主,避免混凝土梁裂縫影響結構使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制震阻尼器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