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戲”升級轉型路
近日,從台州灣港務有限公司堆高機傳來喜訊,今年5月份海門港區完成集裝箱突破1萬標箱,達10019標箱,比去年同期增長47。7%,爲曆史上最好的月份。該公司總經理方孟橋興致勃勃地介紹,他們不與沿海大港盲目攀比,而是緊緊抓住“甬台港口聯盟”機遇,引導台州外貿産品“棄路走水”。

  “這種港口管理新理念正是台州港在‘主攻沿海’戰略的指引下推行的發展新思路,成功地在海門港區、臨海(頭門)港區與大麥嶼港區等重點港口領域得到檢驗。”台州市港航局局長管文新表示。

搭建“港口聯盟”平台

走市場主導道路

  台州外沙港埠集裝箱公司和甯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合資組建後,成立了台州灣港務有限公司,成爲甬台兩港“港口聯盟”開展港口合作的主要載體。在碼頭堆場, 嶄新的堆高機、正面吊等港口機械和設施正馬不停蹄地運轉著,吉利汽車、錢江摩托等大型企業的出口産品即將從海門港區出發,通過甯波港的中轉輸往世界各地。

  作爲主要客戶,錢江摩托企業董事會也逐漸認可了出口集裝箱“棄路走水”,即原本走陸路的交通方式轉變爲由水路承運的以內貿箱支線運輸的形式,專門組織 召開專題會議,調整生産周期,使企業生産同水路出運周期相銜接。據企業一負責人介紹,一般情況下,每個集裝箱從台州港由陸路到達甯波港成本在2100元左 右,而從水路抵達甯波港,能節省20%到30%的運輸成本。

  兩港合資後,甯波港先進的管理經驗與台州實際逐步磨合,港口裝卸生産和管理效率得到提高,港口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一方面,海門港區至甯波港的集裝箱內 支線定班運輸成功實現每日一班,加大了班輪航線密度,滿足了客戶對外貿出口貨物在運輸時間上的要求。另一方面,整合集裝箱物流供應鏈上各個環節,在港航管 理部門多次推動下,各環節經營主體主動壓縮水上集裝箱運輸、陸拖等費用,將水路運輸費用降到公路運輸以下,實現了在“棄路走水”起步階段通過犧牲眼前利益 來拉動台州港集裝箱運輸的發展。

搭建“省市聯動”平台

走轉型升級道路

  定位爲“深水良港+廣闊腹地+區位優勢+産業支撐+城市依托”的臨海(頭門)港區,在地理位置、港區資源和産業基礎等方面都極具優勢。港區施工現場, 滿載著沙石的工程車絡繹不絕,跨海大橋打樁作業如火如荼。當前,“陸上段”路基貫通,“海上段”完成3公裏軟基處理,跨海大橋前期工作也全部完成,港區工 程建設累計已完成投資20多億元,預計2014年開港的前景正愈發清晰。

  作爲全省首個“省市聯動”開發建設的港口工程,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台州市政府與臨海市政府都給予了臨海(頭門)港區極大的關注與支持。回想起開展 《台州港臨海港區控制性規劃》編制工作期間,市港航局規劃與建設管理處處長林學軍深有感觸,以24個字形容那一段難忘的曆程,“開發需求迫切,功能定位高 端,多方部門協調,發展前景遠大”。

  今年4月,吉利豪情汽車産業成功落戶頭門島,臨海(頭門)港區的遠景規劃正逐步“美夢成真”。據吉利集團測算,按照往常輸往全球各地的方式,即從臨海 到上海,每8台車的單程運費3000元至5000元不等;頭門港區開港後,一筆千輛的訂單直接從水路出發,能節約30萬至50萬元,不但更方便,而且更經 濟。在此基礎上,當前臨海(頭門)港區與浙江星星風力、台州新開源海運公司等達成初步意向,加速清潔能源、海洋裝備制造、港口物流等新産業。

  其中,星星風電場二期工程開始提上了議事日程;新開源海運計劃投資4億元,建造或購買4萬噸級散貨船2艘,專門從事電煤等能源物資運輸,産業的轉型升級將成爲台州經濟的新鮮血液,將帶動760平方公裏的台州沿海産業帶開發建設。

搭建“對台直航”平台

走兩岸交流道路

  從江蘇趕赴浙江台州搭乘“中遠之星”客滾輪的劉先生,一周台灣商務活動回來後,對曆時8小時的海上航班深表滿意,稱贊其“便捷、安全、舒適”,並表示等女兒放暑假後全家再乘坐“中遠之星”周遊台灣。

  大麥嶼至基隆水上定期航班的開通,也拉開了浙江省首個對台直航港口的序幕,對于促進海峽兩岸政治、經濟、文化各方面交流起到積極的助推作用。據悉,截 至5月20日,今年以來“中遠之星”客滾輪在台州港大麥嶼港區與台灣基隆港之間往返24航次,“台台直航”航線旅客運輸達11963人次;航次平均載客約 500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近兩成。

  頻繁的人流往來形成了持續升溫的“客旅走廊”與“商貿走廊”。自2010年6月26日台州至台灣海上客運直航定期航班開通以來,通過台州港大麥嶼港區 赴台的大陸旅客人數穩步增長。受今年4月第二批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試點城市開放等利好因素影響,“對台直航”展現了更爲旺盛的生命力。

  當前,海峽兩岸(玉環)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正在緊張籌建中,據台州市港航局副局長張劍斌介紹,台州港正成爲浙江對台灣交往的“海上門戶”,結合“三位一 體”港航物流服務體系建設項目,大麥嶼港區物流中轉功能不斷彰顯,並努力爭取把大麥嶼港區提升爲國家級對台合作交流試驗區及對台自由貿易區。

  下階段,大麥嶼港區將堅持“以客爲主、以貨養客、客貨兼顧”,著重做大做強客運項目,並繼續嘗試貨物同行,降低運行成本,保障啓動期航線客源支撐。


網路拜拜, 逢甲住宿,婚紗,不鏽鋼扶手,台南減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