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具產業聚落發展與我國工業發展歷程可說是密不可分。早塑膠射出期國內模具廠在考慮設廠位塑膠加工置 時,最主要的考慮因素在勞工來源充足且勞資便宜、交通便利、運費低廉、衛星工廠多可獲得群聚效應。過去,我國的工業發展高度集中於台北市中心,後來因城市 的發展需求,原本在大龍峒、南港一帶的五金機械業,開始外移至台北縣三重、新莊、樹林一帶。民國70~80年代,由於北部在當時模具從業人員及模具廠數目 遠勝於中南部,並且在技術上也居於領先地位,因此,吸引了大批電子/3C、家電產品系統廠聚集,也造就台北縣市成為我國模具產業制造的大本營的地位。

 

中部地區模塑膠零件具 產業聚落則是隨著後來蓬勃發展的工具機業、手工具業及制鞋產業而逐漸形成,尤其集中於台中、彰化一帶。而南部地區模具產業聚落的形成則是配合交通器材、塑 料制品及螺絲螺帽等發展,因而在台南、高雄等鄉鎮形成一塊塊的模具聚落,尤其以台南的永康、安南及高雄的岡山、路竹一帶最具盛名。不過隨著中南部科學園區 的發展,許多模具廠也跟隨下游的大廠到中南部發展,加上交通建設愈趨便利,許多業者可以射出加工將模具的制造外包到全台各地去,只要模具廠可以滿足價格、時效及質量上的要求,因此,近年來北、中、南部的模具廠,在產品開發分野上也逐漸模糊不明了。

 

“由 於我國出口結構過度集中於高景氣循環連動性之產品,且以代工為主,使得我國在此波全球性金融海嘯下受創十分嚴重,而模具乃各類終端產品量產的一項重要基本 工具,因此,模具業也遭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在經歷2008年12%的衰退幅度後,2009年仍持續受全球海嘯余波蕩漾的影響,預測整年度產值將下滑至 400億元新台幣,與去年同期相比,又衰退15~20%;而出口市場也出現同步下滑10%左右,出口值僅剩172億元新台幣,其中又以壓鑄工程塑膠/ 粉末冶金出口市場衰退幅度最大。”國際模具及五金塑膠產業供應商協會秘書長表示,近年來,國內模具產業在產官學研界共同齊力推動高值化模具的策略下,精微 模具加工技術能量確有提升,高單價模具出口比例由2001年占總模具出口值的5%提升至2008年的11%,而與日本模具出口平均單價相比,也縮小至二倍 左右,顯示國內在高附加價值模具能力上已逐漸提升,未來期待能在外銷市場取代部分日本,出口高價值模具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