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家庭旅館的興起,許多年久失修的綠島民宿老建築被湧入的數億民間資金重新修復,活化利用。但從2011年開始,鼓浪嶼基本停止了家庭旅館的申報審批,可家庭旅館還是像雨綠島後春筍般湧現,無證旅館越來越多。據許一心介紹,鼓浪嶼家庭旅館現有合法民宿126家,另有200家證照不齊或者無證經營。

而據廈門城市職業學院旅游系主任助理黃邦恩調研所得,廈門近1000家民宿中,擁有合法經綠島住宿營資質的僅有130家左右。相對於台灣民宿業進入成熟穩定期,大陸民宿行業興起近5年,卻因為沒有相關配套的法律法規出台,出現瓶頸。

因此,取得民宿合法經營資質,已經成為廈門民宿業者的共同訴求。目前廈門市家庭旅館很難拿到《消防安全許可證》,要辦理《特種行業經綠島旅遊營許可證》,也要先通過消防審批。拿證難,讓民宿經營業者面臨尷尬境地。而監管的滯後,也讓家庭旅館的安全隱患日益凸顯。對此,廈門遠大聯盟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李毅陽律師在論壇上建議,通過一定標准將民宿業與旅館業法律相區別,為民宿業制訂基本法律。

與此同時,台灣民宿業也面臨著一些限制。黃正聰表示,2015年台灣外來旅客預計將達1000萬人次,其中大陸旅客將占到500萬人次,大陸自由行將成為 台灣旅游發展的下一波焦點。台灣目前對民宿經營房間數、經營面積的規定已不適應當前發展,台灣民宿業者正努力推動台灣政策修訂。

華僑大學旅游學院實驗中心主任汪京強則認為,政府和協會是民宿發展的重要力量,首先要鼓勵民宿業的發展,在發展民宿業的同時,也要保護文化基因的傳承,在宏觀層面上引導對於民宿文化的挖掘和利用。

博主好站推薦:氬焊機,陽極處理,電鍍,硬陽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