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年來,在耳聞目睹的個別電視節目菜單印刷台中和圖書上,四大發明三聯單印刷 台中之一的印刷術卻為“活字印刷”所取代。殊不知印刷術既不是與活字印刷可以等同的同一事物,也不是活送貨單印刷 台中字印刷可以取代的。

  簡言之,印刷術是用印刷的方法復制文字和圖像的工藝技術。《現代科學技術詞典》載:“把油墨從印版表面轉移到紙(或其它材料)上以復制圖像或文字的任何方法”。這就是說,印刷術這種工藝技術是通過轉移印版上的油墨(或水墨)到紙張或其它承印物上來實現對文字和圖像的大量復制的。一般說來,要印刷,必先制作印版,不同的印版將獲得不同的復制效果,從而產生了不同的印刷方法。譬如,我國最早發明的雕版印刷術,是按版面要求,將圖像和文字雕刻在一整塊木板上,制成印版印刷的;而活字印刷,則是預先制作好一個個單個活字,按照版面要求將這些單個活字揀排成一定的版面作為印版進行印刷的。由此不難看出,印刷術是各種印刷方法的總稱,它的內涵是用印刷方法,即通過印版將墨轉移到承印物上,從而復制文字和圖像的工藝技術。“印刷術”一詞,並不特指某一種具體的印刷方法。相反,各種印刷方法,譬如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平版印刷、孔版印刷、凹版印刷,以及各特種印刷,都屬於印刷,包括在印刷術範疇之內。隨著人類社會和科學技術的發展,新的印刷術必將不斷湧現。

  我國發明印刷術的時間大約在公元七世紀初。最先發明的印刷術是雕版印刷術。活字印刷是在雕版印刷技術已經成熟、印品精良,而且廣為流行的北宋仁宗慶歷年間(1041~1048年),由天才的印刷工人畢升發明的,從時間上看,它比發明雕版印刷術晚了400多年,而且畢升發明的印刷術,因種種原因未能廣泛使用。直到公元十三世紀末(元朝大德年間)農學家王禎發明了轉輪排字架和轉輪排字法,並用其排印了《旌德縣志》之後,活字印刷才進入了實用階段。況且印刷術發明後大約一千多年的時間裡,我國主要采用的是雕版印刷,以雕版印刷為主的我國古代印刷術和印刷事業一直居世界領先地位,尤其是發明於十估價單印刷 台中七世紀初的饾版印刷術,時至今日,在印刷技術高度發展、群芳鬥艷的印刷百花園中,仍獨放異彩,為世人矚目。

  革命導師馬克思喻作“人類文明的杠杆”的是印刷術,雨果喻作“一切革命的胚胎”的也是印刷術。美國漢學家卡特研究中國印刷史的專著《中國印刷術的發明和它的西傳》和我國印刷史專家張秀民先生的《中國印刷術的發明及其影響》等有權威的印刷史著作,都說印刷術是我國四大發明之一。就連英國前首相撤切爾夫人在我國領導人為她訪華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的簡短講話中,也明確指出“中國發明印刷術對世界文明是必不可少的”。可見,說“活字印刷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是不妥當的。活字印刷是繼雕版印刷之後的又一偉大發明,它早於德國人谷騰堡發明的鉛合金活字印刷術400年,它的發明“開辟了印刷史上的新紀元”。

  綜上所述,印刷術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我國最早發明的印刷術是雕版印刷術;對於雕版印刷術的發明,應該首先看到的是“印刷術”這種工藝方法的發明;活字印刷也是一種印刷術,它發明於印刷術發明後400多年的十一世紀,在印刷史上,它是在雕版印刷經驗的基礎上繼雕版印刷發明後的又一偉大發明,它的發明標志著印刷術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聯單印刷 台中
    全站熱搜

    fhdjy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